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5 07:5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字体: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迎来开市。北交所开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在促进经济转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监管和市场各方应当深刻认识到中央推出这一重大改革的意义,为北交所开市后的平稳运行和后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毛细血管”,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中小企业还贡献了大量以技术发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各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否落实,关系到中国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能否顺利进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明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对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特性,“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普遍性问题。近年来,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等改革,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得到很大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但总体而言,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不能满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因此,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正是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作出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的重大举措。

  从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宏观层面来看,北交所的设立和正式运行,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将进一步推动新三板改革深化,也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北交所能够更高效地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精准解决科技型创业型成长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北交所聚焦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坚守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将从根本上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有效缓解和破除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来看,北交所是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快构建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适配性的内在要求。北交所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同互补、错位发展、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往多层次、包容性方向发展。北交所运行后,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将形成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证券市场新格局。北交所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同时,北交所通过向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机制,进一步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链条体系。

  从深化新三板改革和北交所自身的发展来看,北交所突出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营特点,总体平移精选层发行条件以及有关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方面的上市条件,提升包容性和精准性。完善公开发行、定向发行融资机制,丰富市场融资工具,提供直接定价、询价、竞价等多种定价方式,进一步贴合中小企业多元化需求。北交所在上市指标体系、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各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和指标设定的适应性和包容性。

  作为新生事物,北交所开市后,市场各方要有足够的耐心,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实现市场的平稳运行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吴黎华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06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