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6 17:39:13
来源:新华社微博

外交部发言人用“一二三四”介绍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主要内容

字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用“一二三四”四个数字介绍此次会晤主要内容。

  赵立坚说,“一”是习近平主席就一个重要问题深入做了美方工作;“二”是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两个原则共识;“三”和“四”是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了三点原则和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

  赵立坚说,一个重要问题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也是两国元首每次交往必谈的问题;关于两项原则共识:一是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二是两国元首都表示反对打“新冷战”。

  赵立坚说,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指明了新时期中美相处之道,即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处,三是合作共赢。

  关于中美应该着力推动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赵立坚介绍说,一是展现大国的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二是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四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记者朱超)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07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