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7 20:02:52
来源:新华网

从10月份市场供需积极变化看中国经济韧性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题:从10月份市场供需积极变化看中国经济韧性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丁乐

  读懂中国经济,一个直观的视角就是市场供需两端的变化。

  最新出炉的10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优,供需两端都有积极新变化,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工业生产回升 创新驱动作用突出

  今年第三季度,受疫情、汛情、部分能源原材料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10月份以来,随着阶段性制约性因素缓解,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加大,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分别为年内和5月份以来首次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增产增供成效初显。10月份,煤炭、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和10.7%,比上月加快6.3和1.8个百分点。

  同比增长107%!今年“双十一”,科沃斯集团全渠道成交额再次刷新。

  “前三季度,集团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50%,持续攻关传感器、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已取得多项落地成果,智能制造正不断催生新动能。”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机器人总经理钱程说。

  7月1日,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的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在进行跑合测试。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据统计,10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7%、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0.4个百分点,对经济恢复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结构性阶段性问题比较突出,企业成本压力上升,推动工业生产稳定恢复还需要加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相关部门正积极出台措施,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市场化和普惠式帮扶力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市场预期。

  “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付凌晖说。

  消费有所恢复 内生动力增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10月份,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对部分地区消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在节假日消费、网络购物促销前移等因素带动下,市场销售保持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申俊利说。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广东广州,天河路商圈正佳广场正在打一场消费升级战:每一楼层瞄准不同年龄段的需求,布局海洋馆、亲子空间等多元消费业态,打造沉浸式消费体验。

  “我们致力于推进形成自然、科学、人文、艺术融合的城市中心全新生态体系,文旅休闲业态占比将超30%,文商旅学的进一步融合将迸发消费新活力。”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说。

  消费扩容升级,助推消费活力释放。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智能家居用品等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消费增长较快。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老百姓在医疗、健康、旅游等服务领域的消费需求将继续扩大。

  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模式创新,消费大市场蕴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增强消费引擎动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一招。

  考虑到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疫情蔓延,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一些接触型消费的制约作用比较明显,稳住消费向好恢复态势还需发力。

  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正在路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消费增长仍有较好支撑。

  投资总体稳定 结构优化步伐加速

  挖掘机、摊铺机很忙!10月份开工率同比分别增长74.45%、67.54%。

  作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微观指标,三一重工与树根互联公司近期联合公布的“挖掘机指数”显示,10月份我国各类工程机械累计开工时长继续稳步增长,基建投资加快复苏。

  工人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三一重工西南地区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项目内作业(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放眼全国,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8%,其中10月份环比增长0.15%。

  数据显示,前10个月,投资也不乏亮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稳健——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新动能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的重要力量,中国加大对高技术产业等创新领域的投入,未来必将在相应产业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说。

  补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10.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份以来,小型挖掘机开工时长持续增长,这意味着,以民生工程为代表的新项目的开工需求正在不断释放。

  民间投资持续改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3.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锻长板、补短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未来投资提出新的更高需求。

  放眼四季度及明年初,投资稳步增长也有较好支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一些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制造业投资继续回暖,产业升级持续推进,企业预期稳定,民生投入力度加大。

  “随着能源、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地显效,市场主体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投资平稳增长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