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8 09:27:06
来源:半月谈网

每年少向黄河排沙680万吨 12任书记接力,38年河山再造

字体:

  从黄土裸露、沟壑纵横到梯田层绿,沟洼成荫,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彭阳县用38年时间实现河山再造。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厚植近40年的生态红利逐步释放,彭阳每年少向黄河排沙680万吨,多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近100毫米。后脱贫时代,当地正奋力寻求从“山绿”向“民富”迈进。

  彭阳县梯田航拍图

  12任书记接力,咬定荒山不放松

  地处黄土高原沟壑残垣区,“山是和尚头,风吹黄土走,缺水如缺油”是上世纪80年代彭阳县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1983年建县以来,在彭阳历任12位县委书记的带领下,当地干部群众围绕一张绿色蓝图,坚持实干精神,趟出一条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的科学路径。

  ——一张蓝图绘到底。彭阳县曾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之一,当地山地跑土、跑水、跑肥,被称为“三跑地”。90岁的彭阳县委第一任书记贾世昌说,建县之初,县里首先考虑群众吃饭问题,不种草种树保持水土,老百姓就得挨饿,于是初步确立大搞流域综合治理、大抓生态环境建设的规划。彭阳历届县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完善生态建设路线图,保持了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

  “县里生态建设决心大,国家2000年左右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很多地方犹豫观望,彭阳县却下决心退耕还林(草)70多万亩,在全区退耕面积最大,此后彭阳小流域综合治理进入成效最明显阶段。”曾任彭阳县林业局局长、在林业部门工作18年的晁建勇说。

  ——探索出一套生态建设规范。固原市林草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小义说,起初种树成活率很低,春天栽,夏天死,冬天烧了罐罐茶,后来县里组织人员到全国多地学习经验,结合本地实践,总结出一套以小流域为治理单元的生态建设体系,山水田林路一体推进。半月谈记者在彭阳县多个点位看到,每个流域范围内都实现“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立体治理。

  ——发动生态建设“人民战争”。彭阳县委书记刘启冬说,球鞋、铁锹、遮阳帽是彭阳干部群众的“三件宝”,前些年建设高峰期时,每年春秋两季群众义务出工“大会战”,机关干部全员植树两周,植树、护树已融入彭阳县干部群众血液中。

  持续生态建设“逆旱天”“改穷命”

  彭阳县贫在生态,困在干旱,而持续生态建设实现了“山变绿、地变平、人脱贫”的目标。多位受访者认为,彭阳县探索出的系列做法可为其他黄土高原地区开展综合治理提供借鉴。

  在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公园,农民为万寿菊幼苗浇水

  持续数十年的生态建设让彭阳这个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得到有效治理,彭阳县森林覆盖率从建县初的3%提高到目前的28.5%。1990年专家抽样调查显示,彭阳县年均土壤侵蚀模数每平方公里6000吨,而目前下降到2000吨以下,全县每年减少向黄河排放泥沙680万吨。彭阳县草庙乡新洼村党支部书记赵世有说,现在下大雨沟里都不发山洪了,已基本实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

  保住了土,留下了水,土地的经济效益自然大幅提升。造林与修梯田相结合是彭阳县生态治理的特点之一,全县基本农田从建县初的3.8万亩发展到目前的92.3万亩。在彭阳县红河乡红河村,经升级改造后的梯田宽幅达到16米,可进行大型机械作业,种植的矮化苹果丰产期亩均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截至2019年底,彭阳县年粮食产量2亿多公斤,是建县初的5倍多,种植经济林53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来自林业和林下经济,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区域小气候得到改善。上世纪80年代,彭阳县的年均降水量只有350毫米。进入21世纪后,降水量波动中逐年提升,多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近100毫米。“在全球变暖大环境和区域生态恢复的共同作用下,彭阳实现了区域小气候的改善,向半干旱半湿润气候转变。”郑小义说。

  由“绿”到“富”待破题

  初步实现了山川秀美,彭阳如今将生态建设重点放在提质增效上。一些受访者认为,后脱贫时代当地应围绕绿色产业做文章,进一步增强科技和市场支撑。

  当前彭阳县部分林果产业仍存在产业规模较小、品牌优势不明显、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等问题。今年一场倒春寒霜冻,让大量红梅杏绝产,果农损失不小。

  劳动力问题也应引起重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丙智表示,中国果农的平均年龄为61岁,彭阳县的情况也类似。彭阳县城阳乡陈沟村67岁的果农杨万珍将百亩林地大部分分给儿子,但是年轻人留在山上种树的积极性不高。“儿子、孙子都觉得打工好,不愿回山里种果树。”杨万珍说。

  为解决这些问题,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要向科技和市场要效益,一方面对已有产业进行挖潜,提升其竞争力、带动性;另一方面研究梳理符合当地实情的新产业,培养新的绿色产业增长点。

  另外,随着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森林的生态价值有了变现的可能。目前彭阳县已经开始进行林业碳汇的研究和培训工作,并计划把储备的盈余碳推到国家平台进行交易,通过出售林木碳汇让老百姓成为“卖碳翁”。(记者 张亮)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07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