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19 17:09:37
来源:新华网

多国近期面临通胀压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综述:多国近期面临通胀压力

  新华社记者

  受能源价格上涨和供应链瓶颈等因素影响,多国消费价格指数(CPI)不断走高,经济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警告,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通胀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受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推动,10月美国CPI环比上涨0.9%,同比涨幅达6.2%,为1990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具体来看,当月能源价格环比上涨4.8%,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6.1%。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贾森·弗曼表示,今年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直低估美国通胀上升幅度和持续时间。他呼吁美联储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速度,以应对高通胀压力。

  加拿大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加拿大CPI同比上涨4.7%,创2003年2月以来新高。今年4月以来,加拿大CPI已连续7个月高于加央行设定目标。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通胀压力短期或将持续。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及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4.1%,创13年新高。从国别来看,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10月通胀率为4.5%,西班牙为5.5%,法国为3.2%,意大利为3.1%,均维持高位。

  市场人士分析,供应链障碍短期难以修复,企业可能将供应瓶颈导致的价格压力传导给消费者,加上冬季能源供需更趋紧张,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水平很可能继续攀升。

  能源价格走高与供应链瓶颈同样加剧欧美以外地区通胀压力,或将影响多国经济复苏走势。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日前表示,全球供应链中断持续、全球价值链参与减弱等因素或将对亚洲地区经济构成风险。

  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10月韩国CPI同比上涨3.2%,为2012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也是连续第七个月高于韩国央行设定的2%目标。

  数据还显示,当月包含电力、油气等在内的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5%。韩国央行表示,或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

  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已经贬值超过30%。目前土耳其通胀率接近20%。土耳其央行18日表示,近期通胀上升主要由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供应紧张等供给侧因素推动。

  IMF此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通胀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主要取决于新冠疫情未来走势、供给中断持续时间以及通胀预期变化情况。总体而言,通胀风险偏向上行。

  IMF表示,受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油价上涨的滞后效应以及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价格压力将持续。同时,全球能源市场供应将持续紧张。(参与记者:许缘、高攀、李保东、康逸、沈忠浩、张雨花、刘春燕、郑思远、施洋)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08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