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0 19:46:01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聚焦传承与希望

字体:

  新华社厦门11月20日电(记者李慧颖)20日,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60余所知名高校的29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

  本届两岸学子论坛聚焦“传承与希望”,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连线同步进行,由开幕仪式、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主题发言、两岸学子分论坛研讨会、微视频展播和“两岸融合,你我共践”圆桌论坛等五个环节组成,旨在通过青年学子间的前沿理论探讨及学术观点碰撞,拓宽学术视野,激发思想创新,深化情感友谊,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开幕词。孙亚夫表示,青年是两岸关系的希望,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有希望,两岸和平统一就有希望。

  孙亚夫指出,“台独”分裂势力炮制“台独”文化,要把台湾与大陆、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割裂开来,为其实现“台独”分裂目标服务。只要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就更能洞穿和揭露“台独”文化是抹杀、割裂、歪曲历史的文化。

  “两岸学子,血脉相连,同属中华民族,都受中华文化哺育。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台湾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宝库。中华文化把两岸同胞不可分割地连在一起。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是维系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他说。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表示,两岸青年学子通过两岸学子论坛这一平台共聚一堂,反思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共同成长。经过点滴积累,两岸学子间的共鸣不断加深,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尽管当前的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青年学子始终是两岸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行动者,是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新血液,是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推动力。

  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08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