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1 15:41: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寒潮“速冻”:东北又迎暴风雪 南方多地降温如“换季”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寒潮“速冻”:东北又迎暴风雪 南方多地降温如“换季”

  新华社记者黄垚

  21日至22日,今冬第三轮寒潮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江淮、江南等地降温如“换季”。同时,寒潮还将和暖湿气流共同制造大范围降水,其中东北部分地区又迎暴风雪天气。中央气象台21日三预警齐发——暴雪、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8时至23日8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华东将成强降温中心,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23日早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降至本轮寒潮过程的最低点,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创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南方不少地方白天降温也比较明显,如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从20℃出头降至10℃左右,降温如“换季”。

  同时,南下冷空气与低层偏南暖湿气流交汇,21日南方地区有较大范围降水,其中重庆北部、湖南南部、福建北部局地有大雨。

  未来三天,降雪中心均稳定在东北地区,大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吉林东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30—40毫米)。

  气象专家分析,相比上次寒潮天气带来的降雪过程,此次东北降雪重心更偏东,黑龙江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鹤岗、佳木斯等地可能遭遇11月下旬最强降雪。降雪伴随大风,将导致部分地区遭遇暴风雪天气。

  本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虽不及上次(11月4日至8日)过程,但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低,降温后更冷。目前冬天的前沿在中东部地区推进到了安徽、江苏一带,这次寒潮过程也将推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冬进程。

  专家提醒,预计此次寒潮过程东北部分地区将新增积雪深度5—15厘米,局地可达25厘米以上。积雪未消又添新雪,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需关注暴风雪对交通、城市运行、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同时,22日中东部大部气温将显著偏低,尤其是江淮、江南东部及华南等地,随后气温又将持续回升。近期气温多变,公众需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新闻链接
  • 寒潮发力!南方多地降温如“换季” 东北局地需警惕极端降雪致灾
    今明天(11月21日至22日),今冬第三轮寒潮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江淮、江南等地降温如“换季”。寒潮还将和暖湿气流共同制造大范围降水,其中,东北部分地区暴风雪来袭,黑龙江。吉林局地有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需警惕极端降雪致灾。
    2021-11-21
  • 超20省份将遭寒潮速冻 全国冰冻线进程图看你家何时被“冻”
    今起(11月20日)至23日,今冬第三轮寒潮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安徽、江苏、江西等地局地累计降温可超14℃。23日早晨,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我国三分之二领土将被寒潮速冻。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冰冻线进程图,看看你家何时会被“冰冻”?
    2021-11-21
  • “小雪”时节寒潮来,快收下这份冬季防疫指南!
    “立冬”刚过,“小雪”即至。“小雪”期间,寒潮和强冷空气不期而至,北国大地将迎来天寒地冻的日子;而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水乡也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呈现出瑟瑟寒意。
    2021-11-21
  • 寒意汹汹!新一轮寒潮来袭,局地降温14℃以上
    受寒潮影响,11月21日08时至23日08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10℃,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2021-11-21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