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1 17:25:04
来源:新华网

猛禽归来 自由翱翔

字体:

  新华社南宁11月21日电(记者吴思思)11月中旬后,广西北海市冠头岭的猛禽观测到了尾声。“今年我们监测到26种1.7万只猛禽过境冠头岭,监测员达423人次,是历年来最多的,公众保护猛禽的意识大大提高了。”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公共关系经理赵红旭说。

  我国北部湾因其沿海丰富的滩涂、山林、岛屿等资源,每年吸引大量水鸟、猛禽等候鸟在此停歇。位于广西北海的冠头岭,海拔仅约80米,离市区不远,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这里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区,以猛禽为代表的一些候鸟会迁徙经过此地。

  “基本上看猛禽的人都知道冠头岭。”从上海来的刘丹萌说。每到观鸟季节,这座约80米高的小山头,会聚来自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

  刘丹萌既是一名鸟类爱好者,也是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的志愿者,除了观鸟,她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记录过境冠头岭猛禽的数量、种类、性别。

  “除了想掌握不同种类候鸟迁徙的规律外,记录最主要的目的其实是出于保护。”赵红旭说,以前每到迁徙季,冠头岭上就能听到猎鸟者的枪声。

  猎鸟者曾是冠头岭的“常客”,迁徙而来的候鸟翻越高山和大海,却难以飞出这座约80米高的山头。观鸟者独行说,他曾亲眼见到一只凤头蜂鹰被击落,掉到海岸边。

  一场名为“占领打鸟点”的保护行动,逐渐在冠头岭上展开。“我们拍摄的人是不是可以去占领打鸟点,压缩盗猎者的空间?”赵红旭说。

  与此同时,更强有力的保护也在开展。“我们根据候鸟迁徙的时间,做出相应工作方案,分片包干,提前谋划,加强巡逻、巡护,形成威慑。”北海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张春龙说,候鸟迁徙季,冠头岭上要做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

  冠头岭蜿蜒盘旋的数条隐蔽小路,曾是猎鸟者踩出来的猎杀之路,如今越来越多的护鸟志愿者和森林公安走在同一条路上。“发现打鸟点,我们就安排人蹲守,在主要道路上安装摄像头监控,现在很多打鸟点都废弃了。”北海市森林公安局民警丁波说。

  据了解,2019年以来,北海市森林公安局共破获野生动物案件34起,逮捕11人,起诉17人,处罚18人次,收缴并放飞野生动物663只。

  如今,冠头岭下,隐藏的不再是土枪土炮,仰望的也不再只是一双双贪婪的眼睛。高空之上,猛禽竞相归来,翱翔起舞,共享自由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