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2 07:46:00
来源:法治日报

家里的过期药都去哪儿了

字体:

  家里的过期药都去哪儿了

  上海家庭“古董药”“僵尸药”去向调查

  “您家过期药品怎么处理?”

  “扔了呗。”

  “您知道乱扔药品会污染环境吗?”

  “不太清楚。”

  这或许是很多人处理过期药品的真实写照。

  近日,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中,一场“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在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渔阳里广场举办,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和上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药师联合“摆摊”,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当天就回收了20公斤市民废弃的药品。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约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其中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而且大部分人不具备处理过期药品的常识。

  “过期药品处理不当,一方面会造成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如果被不法分子回购,就有可能重新进入流通环节,服用过期药品将危害人体身心健康。”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我国把家庭过期药品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近年来上海建立了完整的过期药品专门回收渠道和规范科学的集中处理机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定期开展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培训,让更多的市民学会如何安全处理过期药品。

  统一回收

  登记在册

  “张阿姨,您昨天才开了两盒泰诺,今天就先别开日夜百服宁了,这两种药的药效相近,开多了容易浪费。”在上海药房集团淮海中路旗舰店里,值班药师正在为一名老顾客指导用药。

  记者注意到,在药房的显著位置摆放着一个“市民废弃药品回收箱”,里面已经放了不少过期药品。在一本“不合格药品回收登记表”里面,详细记录了回收药品的名称、数量和登记人。

  根据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规定,沪上各药店应在店堂明显位置安放不合格药品回收箱,同时在店堂《服务公约》中增加“义务回收废弃药品”服务内容等,以方便社区居民处理废弃药品。

  记者在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一直以来,该局定期组织专人在区食品药品科普站、社区居委、建筑工地、工厂、学校、机关、商务白领办公楼宇等重点场所设点,开展咨询、举办讲座、张贴海报、组织药学服务等活动,并充分运用局官方公众微信号等新媒体宣传用药安全等科普知识,突出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用药和实用用药的基本常识,引导社会公众选择合适的废弃药品投放回收渠道。

  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在药房设置废弃药品回收箱外,他们还和环卫部门合作,在垃圾分类中将过期药品纳入“有害垃圾”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据了解,《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过期药品纳入有害垃圾范畴。有专家建议:对于口服片剂、固体制剂、胶囊类的废弃药品,可以先把包装盒破坏,防止被他人再次使用,然后把药品从内包装中抠出,放在纸袋或塑料袋中,投入有害垃圾的垃圾桶中;对于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类的废弃药品,尽量在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对于一些抗肿瘤药物、抗菌药物、毒、麻、精、放等特殊类别的废弃药物,需要送到医院或药房的回收点进行处理。

  集中处理

  监督留痕

  “我们会定期将各零售药店回收上来的过期药品打包清理,每个季度一次移交给第三方承运机构统一回收。”上海药房连锁集团副总经理应磊告诉记者,整个处理过程接受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监管。

  在上海药房连锁集团一楼拐角处,“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开展以来集中回收的药品整整齐齐地堆放在这里,这些回收药箱摞在一起足有两米高,旁边还有几大袋零散的废弃药品,正等待集中销毁。

  应磊作为药师代表,曾参加过集中销毁监督工作。他说,有些“特殊管理药品”含有麻黄碱等易制毒成分,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制作新型毒品的原料,销毁时需要在执法人员共同监督下进行,并在销毁表上签字。

  据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2020年该局共回收处理废弃药品1472公斤;2021年以来,已回收处理1246公斤。

  那么,这些废弃药品最后是如何进行无毒化处理的呢?

  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环保型企业,过期药品和医疗废物的回收也是他们的经营业务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黄尚渭告诉记者,过期药品、医疗废物的回收和处理需要严格的程序和资质,鑫广公司在统一回收后,会按规定交给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统一处理,处理的方式一般为焚烧,整个过程有专人监督和数据留痕。

  合理用药

  遏制浪费

  两盒银杏叶片、五盒开瑞坦,甚至还有一包2006年生产的葛根粉,这是黄阿婆接到“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通知后,从家里找出的一批“古董药”。

  “我和老伴两个人都有医保卡,年纪大了,就怕生病时没药,每次到药店里总会多买一些,时间长了,有些药就过期了。”黄阿婆说。

  事实上,利用医保卡过度购药已经屡见不鲜,甚至还有药贩子专门与老人约定,回购老人用医保卡购买的便宜药,然后通过重新流回市场牟取不法利益,严重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规,浪费医疗保障资源。

  在百年老店老城隍庙童涵春堂国药店,执业药师陈黎静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医保政策:现在每人每次购药都有限额,单次不能超过200元,同一张医保卡一个月内最多5次购药,总额不能超过1200元。同时严格限制医保卡使用,如果拿别人的医保卡代买药品,必须带上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备案。

  “随着医保制度的完善,过度买药的情形有所遏制,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因病症早愈,或出于预先备药的想法,存在过度购药的情况,导致出现一些过期药品或变质药品,造成浪费。”陈黎静说。

  据介绍,很多药品的储存都需要相应条件,如酵母片、复方甘草片等怕潮湿的药品应放在玻璃瓶里,盖紧瓶盖,不宜用纸袋、纸盒保存;阿司匹林、淀粉酶、胰酶等片剂吸潮易变质;鱼肝油滴剂、维生素C片等容易氧化。

  “就药效而言,过期药品和变质药品都是没有效力的,尤其一些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如果失效了还继续服用,不仅会延误治疗,还可能间接危害健康,加重病情。”陈黎静说,加大用药宣传是我们药房的一项职责,就是为了让更多市民群众养成科学合理的用药习惯。

  老城隍庙童涵春堂国药店去年装修后,特意将三楼的中药博物馆翻新,成为黄浦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常有学生和市民来学习安全用药常识;上海药房淮海中路旗舰店也在三楼开设医疗器械体验健康馆,开展公众系列体验和科普讲座等活动,近距离指导群众科学安全合理用药。

  “‘舌尖上的浪费’最可耻,‘药盒里的浪费’同样不容忽视,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药品监管的前沿,要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科学安全合理用药的新观念。”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黄浦区拥有众多老字号药房和知名三甲医院,来此求医求药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区市场监管局将利用这一独特的地缘优势,持续推进科学安全合理用药的普及,杜绝药品浪费,并实现社区废弃药品集中回收点的全覆盖,全面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满足用药需求、减少药品损耗、废药回收规范”的共建共治体系。(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08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