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2 18:42:07
来源:新华社微博

赵立坚敦促日方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

字体:

  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派遣专家组于12月中旬赴日本,就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放射性、处置程序的安全性及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认真开展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原则,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独立评估与监督核查,确保核污染水处置绝对安全。

  他说,日方应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配合,包括就所有可能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选项进行充分协商,在数据准确性和处置手段有效性等方面接受监督核查。“中方会持续关注机构技术工作组的工作进展,希机构及时向国际社会和利益攸关方进行通报。”

  赵立坚表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不是日本一家私事。“日方应正视国际社会关切,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除非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否则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记者董雪)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8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