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3 19:58:14
来源:新华网

《瞭望》刊发文章:扬帆竞发自贸港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2日出版的2021年第47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文章《扬帆竞发自贸港》。摘要如下: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公布,勾勒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没有先例可循,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一系列自由贸易港独特性、首创性的政策制度迅速落地。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会同海南省,加快构建起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目前已落地实施的政策文件达140多份。

  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累计发布13批123项制度创新案例,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表决通过,法律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

  建设海南自贸港还需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今年8月,《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鼓励基层干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海南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首先体现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企业已逐步成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还体现在将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自由贸易港建设全过程。海南以最严的规划、最严的措施、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精心呵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还要将营商环境打造成“金饭碗”。海南省政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通过集中办公、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的办法,打响营商环境问题的歼灭战和大会战。

  海南自由贸易港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汇点,对内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致力于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

  统计数据显示,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已连续3年翻番。今年前8个月,实际利用外资19.07亿美元,同比增长388.0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家,远超去年全年新设1005家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35.87%。

  今年上半年,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市盛大举办,吸引了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的真诚愿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无疑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世界其他自由贸易港最本质的区别。

  海南自由贸易港既要具备自由贸易港的基本要素,更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遵循社会主义制度。在基本制度层面和意识形态领域绝不逾越红线,对黄赌毒、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海南梳理确定了贸易、金融、意识形态等15个方面的风险点,分类别、专业化推进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形成党政军民警“五位一体”风险防控格局。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3年多来,海南先后引进4批415名优秀挂职干部,选派4批400名干部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份跟班学习。截至7月底,海南已引进人才30.9万人,有效缓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起步阶段对各类人才的迫切需求。

  南海之滨,百万人才正从各方涌入,追逐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的无限机遇和美好前程。(记者陈良杰、柳昌林、王晖余、吴茂辉)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09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