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5 08:34:01
来源:新华网

钟祥市委书记周军:打好生态、历史、人文“三张牌”,建设华中康养名城

字体:

  新华网武汉11月25日电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湖北省钟祥市将参会推荐钟祥优美文旅风景。日前,钟祥市委书记周军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了钟祥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钟祥市将打好生态、历史、人文“三张牌”,努力建设华中康养名城。

  图为湖北钟祥市委书记周军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钟祥市旅游资源富集,人文底蕴厚重,您能简要介绍一下钟祥吗?

  周军:钟祥地处湖北中部、汉江中游,版图面积4488平方公里,有23个乡镇、街道、场库,3个省级开发区,557个村(社区),户籍人口103万。

  钟祥是名人故地。钟祥是湖北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辞文学家宋玉在这里写下了《风赋》等传世佳作,楚歌舞艺术家莫愁女在这里演绎了千古绝唱《阳春白雪》,明朝嘉靖皇帝朱厚熜在这里出生、从这里进京登基,李先念、贺龙、陶铸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过并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

  钟祥是山水宝地。城外汉江穿流而过、大洪山延绵千里,城内莫愁湖、镜月湖南北相拥、护城河蜿蜒环抱,山丘湖兼有、林泉洞并存,造就了峰秀、谷幽、水碧、洞奥的自然景观。

  钟祥是养生福地。从南北朝开始,钟祥称为“长寿县”,至明嘉靖改名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市有百岁以上老人113人,80岁以上2.4万人,是世界知名、全国著名、湖北唯一的长寿之乡。

  钟祥是旅游胜地。有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世界溶洞奇观——黄仙洞、湖北省民俗民艺第一村---莫愁村、华中农业体验示范园—汇源农谷产业园等4家国家4A级景区,荣登中国最美30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刚刚还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列第二; 2021中国康养百佳县市排行榜,名列第13位。

图为钟祥明显陵雪景。新华网发

  钟祥是投资高地。武荆、襄荆、枣石三条高速穿境而过,长荆、浩吉、焦柳三条铁路纵横交错,同时沿江高铁钟祥南站已开工建设,正在实施的“莫愁+”营商环境打造计划,将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有温度、有效率的“店小二”服务。

  近年来,钟祥市文化旅游事业稳步发展。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80万人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74亿元。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7亿元。2020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2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

  总的一句话,养生山水、长寿钟祥欢迎您!

图为钟祥莫愁湖美景。新华网发

  新华网:在新形势下,钟祥市委市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打造,提出了“建设大品牌、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发展大旅游”的城市旅游发展目标,请问下一步钟祥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

  周军:一是树立一个品牌。把明显陵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提档升级其余景区。二是引育一批龙头。聚焦全国文旅50强,引进头部企业,培育龙头企业,集聚配套企业。三是办好一个节会。积极筹办第四届中国长寿文化旅游节,提升钟祥楚文化、明文化、长寿文化知名度。四是做实一篇文章。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贸、体育、康养、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实现城旅共建、产旅共荣、文旅共兴、全民共享。

  图为莫愁村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参观游玩。新华网发

  新华网:莫愁村景区被誉为“湖北旅游的一匹黑马”,是湖北新兴的知名“网红”景区,也是很多人心中“梦里的老家”。您能介绍一下莫愁村有什么独特魅力吗?

  周军:莫愁村定位是“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华中地区首个复合型旅游目的地。最大的魅力是“楚韵今风”。它观有风景,南北远望皆景区,北连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南依莫愁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它建有风格,整个景区由古砖旧瓦、青石板、老门窗等古旧建筑构建,还原和展现了荆楚地区建筑文化风貌。它吃有风味,有10余家作坊式餐厅、20余家主题中餐和200多家传统小吃店铺,带您体验舌尖上的中国。它住有风情,4万平米精美的复古明清风格院落街坊,8万平米乡野楚风建筑群落,带您穿越入驻明清隐逸栖居。它玩有风俗,50多个文化和非遗展示体验区、5处演出及演艺场所、1条酒吧(夜市夜场)街、1条船游河道,以及温泉、酒庄等配套服务设施,让您的到来饱览古今、不失休闲。如今的莫愁村正在从“黑马”变“骏马”,不久的莫愁村一定会从“骏马”成为“千里马”。

图为钟祥黄仙洞美景。新华网发

  新华网:未来钟祥市在文旅方面还有哪些发展规划?

  周军:钟祥“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打好生态、历史、人文“三张牌”,充分发挥全市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长寿养生、森林花海、山水湖泊资源优势,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华中康养名城。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市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6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分别达15%、13%以上。钟祥力争创建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让文旅大健康产业成为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柱性产业。

  到“十四五”末,全市计划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新增文化企业200家,总量达到1300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50家以上)。

  采访文字:连迅、黄菲、周勇

  采访视频:李征峥、吴文华

  鸣谢:钟祥市委宣传部、钟祥市文旅局

图为钟祥明显陵雪景。新华网发

图为钟祥莫愁湖美景。新华网发

图为钟祥莫愁湖美景。新华网发

  图为钟祥大口国家森林公园美景。新华网发

  图为钟祥万紫千红植物园美景。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9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