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5 17:03:04
来源:新华社微博

赵立坚说民主看广告更要看疗效

字体: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美国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国际社会看得越来越清楚。大家不仅要看美国怎么说,也要看美国怎么做。

  “美国到底是不是在借所谓‘民主’之名搞‘小集团’和‘小圈子’,行遏制打压他国、挑动分裂对抗之实,国际社会不难基于事实作出正确客观的判断。”赵立坚说。

  他强调,全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刻意划分“自己人”和“外人”不利于世界和平与战略稳定。“即使是所谓‘自己人’,恐怕也被分成三六九等。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够多了。”

  赵立坚说,民主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的形式和实现民主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

  “民主不是装饰品,看广告、更要看疗效。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民主日益空心化,本国人民越来越不满。所谓‘民主峰会’应该把精力放在检视美国自身民主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上。”赵立坚说,美国执着于给其他国家强加西式“民主模式”,甚至搞“政权更迭”,企图把所谓“民主”作为推行其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的工具,本身就是对民主价值的最大破坏,这是逆潮流而动,也不得人心。(记者朱超、董雪)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