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08:58: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红旗渠前的沉思

字体:

  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有一条人工天河,宛如一座绵延起伏的“水长城”,一条穿山越岭的“玉腰带”,这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红旗渠已成为一枚神圣的精神徽章,它不仅是镶嵌在林州人民心中的一座丰碑,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有的民族精神和内核力量。

  英雄儿女多壮志。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在河南安阳林州开工,30万英勇无畏的林州人民,战天斗地历经近10个春秋,靠着锤、铲、手,先后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盖建筑12408座,挖砌土石2225万立方米,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灌溉工程。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红旗渠精神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是在修建过程中历经各种考验自然形成的,以自力更生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继承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体现了新时代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旗渠还是全国著名的廉政教育基地。在经济极端困难的20世纪60年代,这个宏伟工程历时十年、总投资6865.64万元,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事件,没有一个干部失职渎职,连账单都有整有零、清晰可查。周期漫长,工程浩大,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以苦为乐,劳动标准高于群众,口粮标准低于群众,这种高风亮节实在感人肺腑、启人深思。今天的我们,物质经济条件优越,社会发展环境安定,拥有更多的幸福和期待,也担负着更高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需要崇廉尚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模范带头、廉洁自律始终是我们继往开来、续写辉煌的有力作风支撑。

  位于太行山腰的红旗渠,静静地流淌着,在崇山峻岭中穿梭、奔涌,书写更多幸福故事,粼粼波光和朵朵浪花仿佛在隐隐告诫一代代接班人,只有精神无畏,在尊重自然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战天斗地、所向披靡。身处新时代,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红旗渠精神生动诠释了好干部标准,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我们永远受用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张东晓)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