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6 10:12:21
来源:新华网

通讯:中国技术助力尼日利亚青年实现农业致富梦

字体:

  新华社阿布贾11月25日电 通讯:中国技术助力尼日利亚青年实现农业致富梦

  新华社记者郭骏

  尼日利亚青年穆赫塔尔·穆萨-达乌德的梦想,是有一天能拥有一家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养殖农场,这个梦想的起点就是他在首都阿布贾西郊一个10公顷大的农场。

  现年28岁的穆萨-达乌德大学专业是微生物学,几年前毕业时他没有听从父母要求,去制药公司或医院找份“体面”工作,而是决定办农场。

  “上大学前我其实想读兽医学,因为我非常喜欢动物,但后来阴差阳错学了微生物学。毕业后发现自己对动物的喜爱没有丝毫改变,觉得更想成为养殖好手。”穆萨-达乌德说。

  小伙子的一再坚持让父母最终同意了他的决定,并帮他筹款租下现在这个农场。

  经过几年开发,农场已初具规模。穆萨-达乌德带着几个帮手,在农场养了几十只羊,种了水稻等作物,还办了一个养兔场。

  “我办养兔场还是受到了中国人的启发。”穆萨-达乌德笑着对记者说。经营农场头一年,他偶然在网上看到介绍中国肉兔养殖场的视频,立刻意识到这个生意在尼日利亚大有可为。

  穆萨-达乌德说,尼日利亚人喜欢兔肉,并认为兔肉比牛羊肉更美味,但尼日利亚专门的肉兔养殖场较少。看到商机后,他在网上搜寻各种介绍肉兔养殖知识的文章和视频,特别是来自中国肉兔养殖者的经验。他还在网上学起中国同行的做法,自制了一套给兔子自动喂食喂水的简易装置。

  穆萨-达乌德希望有一天能前往中国向同行当面取经,学习更多中国先进养殖技术和经验。

  同穆萨-达乌德相比,现年35岁的因诺森特·莫吉迪更为幸运,近年来他曾两次前往中国接受培训,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在他看来,通过这些农业培训项目,他的种植技能水平大幅提高,他还学习了现代化农业理念,实实在在开阔了眼界,“完全改变了我原先的一些思维定式”。

  莫吉迪在阿布贾西郊也有一个农场,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等农作物。如今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业专家,经常有人前往他的农场请教农作物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知识。

  尼日利亚总统发言人加尔巴·谢胡日前在阿布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农业在经济中地位重要,能够吸收大量就业并保障粮食安全,是尼政府经济复苏增长计划的重要支柱之一,他十分愿意看到越来越多青年人从事农业,这对于尼政府实现经济多元化和推进减贫计划意义重大。

  谢胡说,多年来中国给尼日利亚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例如早年的南南合作农业项目以及如今中企在尼开办的示范农场,尼中在农业领域拥有巨大合作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