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6 10:02:52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中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许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介绍,中非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白皮书介绍,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引领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迈入新时代。

  白皮书指出,“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高度凝练和概括了中国对非政策理念,体现了中国优秀文化的道德精髓,融入了中非传统友谊的历史积淀,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的时代标杆,是中国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总体指导原则。

  白皮书说,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践行“四个坚持”和“五不”原则,一以贯之、日积月累,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中非合作共赢之路。这些原则符合中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理念,契合非洲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中非团结合作的本质特征,对国际对非合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白皮书说,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对非合作的出发点永远是中非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不会将遏制他国作为自身对非政策的出发点。

  白皮书指出,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是中非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