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9 21:58:54
来源:新华社

“中华古籍资源库”10万部(件)古籍免登录浏览

字体:

  记者日前获悉,“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累计发布古籍及特藏文献10万部(件),通过互联网提供公益服务,其中包括促进和联合全国39家古籍收藏单位在线发布2.2万部(件)古籍数字资源。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介绍,“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14年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会同全国古籍保护单位基本完成了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登记古籍普查数据270余万条;通过设立古籍修复项目,修复了370万叶珍贵古籍;通过影印出版,使一大批古籍得到再生性保护,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历年来影印出版的古籍,就超过4万部;为全国2000多家古籍存藏单位培养古籍保护人员超过1万人次,仅修复专业人员从不足100人达到目前超过1000人,学历涵盖大专到研究生。

  与此同时,古籍保护宣传和推广活动丰富多彩,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寻找古籍守护人等活动陆续开展,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古籍保护专家团队从过去的图书馆保护专家,扩展到人文、社科、科技、收藏、非遗、传媒等各方面专家加入,形成了古籍保护、整理、研究、出版、数字化等不同单位间的密切配合。

  “新时代古籍保护进入新阶段。”张志清说,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古籍保护工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深入开展“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加强人才规划、学科建设等;全面促进古籍的转化利用,如对古籍的释读、传播、开放(数字化)、教育等;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加强制度建设和各项保障措施,使古籍保护迈上新台阶。

  记者:周玮

  编辑:冷彦彦、陈冬书

  图片由国家图书馆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1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