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1 10:30:51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样被KO了……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为梦想全力以赴的孩子们。

1

  视频中的这个挥拳快如闪电、动作反应敏捷的小姑娘,已经是国内外网友争相膜拜的“拳击小魔女”,在网上圈粉无数。邹市明、张伟丽、徐灿等专业拳击运动员为她点赞,送她专业训练装备,还专门对她进行过拳击指导。

  女孩叫“小汤圆”。别看她身材小,打拳时爆发出的能量巨大。攻击、猛烈击打、再进攻、再猛烈击打,将对手“KO”(拳击术语,意思是击倒)……每一次比赛,每一段拳击视频,都看得人热血沸腾。

  一个生活在大山里的小女孩,没有标准训练场,没有专业陪练,也没有精良装备,靠着梦想、坚持和行动,用双拳打出了一个新天地。

  一位网友的留言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太美好,心甘情愿被KO。”

2

  其实,我们在很多孩子身上都能看到“小汤圆”的影子。

  比如,坚持画猫10年的江苏女孩兮兮。

图为兮兮的画作

  从4岁到14岁,从画简笔画的猫,到慢慢注意到猫的腿部形状与坐的姿势,10年间,兮兮小朋友画了几千幅画,把和家人的故事通过猫的形态呈现出来。网友称其为“未来的猫猫画家”。连她的妈妈都感慨,“女儿对绘画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执着坚持让我很感动。”

  比如,写万字天文科普小说的10岁陕西男孩李睢相。

  “一颗与地球大小不相上下的白矮星,和太阳差不多重,那么白矮星是怎样保证高密度的呢?”这是李睢相小朋友正在创作的天文科普书《夜之光》中的一段文字。

  从小酷爱天文知识的他,希望能用有趣的方式,给小朋友们科普天文知识。谈到未来,小朋友眼中有着掩藏不住的对科学知识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

  类似的新闻,我们看到过很多。猪肉铺里起舞的芭蕾舞女孩小云儿,为学跳舞每周往返300公里的小韵茹……每一个故事里,都会提到一个词——梦想。

  因为梦想,所以全力以赴;因为梦想,所以风雨无阻!

3

  每个孩子在童年时,都梦想着长大了当科学家、当老师、当警察、当医生、当飞行员、当舞蹈家、当运动员,等等,甚至梦想到月球上去看一看。

  千万别小瞧孩子们的梦想,这些都会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想成为科学家,就会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时候格外认真;想成为医生,就会对医学类知识如饥似渴;想成为舞蹈家,就不会在练习基本功累了的时候轻言放弃……

图为小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创意积木搭建

  呵护好每一个梦想,给孩子们的梦想安上一双翅膀,他们总有一天会振翅高飞。

  当梦想成为现实,那就是未来的模样。

4

  这是2020年1月22日,谷爱凌在第三届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看着为梦想努力着的“小汤圆们”,有时会想,梦想将载着这些孩子走向哪里。

  18岁,即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滑雪新星谷爱凌,仿佛让人看到了梦想成真的样子。这个从小热爱滑雪,为实现目标、奔波于学业和训练之间的女孩,凭着“敢”“爱”二字,成为一个超级版“别人家的小孩儿”。

  “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这句口号,用在孩子们身上,也恰如其分——

  为梦想全力以赴的孩子们,终有一天能听到梦想的回响。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