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09:34:2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交通安全日| 这些“小细节”决定你的“大安全”

字体:


  新华网重庆12月2日电(陈雨)绿灯起步不要猛踩油门、黄灯亮时不抢道、弯道不超车、不让孩子在车上吃坚果……日常出行需注意哪些安全“小细节”?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新华网独家连线了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王一琳,一起来听警花讲科普。

  细节一:绿灯起步不要猛踩油门

  绿灯刚亮时,前方可能会突然出现抢黄灯的车和两侧尚未通过路口的行人,这时候猛踩油门起步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在没有完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减速慢性。

  细节二:黄灯亮时不抢道

  黄灯亮起的时候,驾驶员应当根据自己的车速以及车流辆及时采取制动措施,快速平稳地将车辆停在停止线以内。如果因为闯黄灯造成交通事故,驾驶员需要负全部责任。记住: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安全出行最重要。

  细节三:弯道行驶不超车,减速鸣号靠右行

  弯道行驶时,车辆离心力加大,速度过快容易方向失控。在弯道处超车,如遇相对方向来车,极易引发碰撞,且弯道视线不良,一旦发生险情,难以采取有效避让措施,所以,驾驶车辆进入弯道前务必提前减速靠右慢行,并鸣笛示警。

  细节四:不让孩子在车上吃坚果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紧急刹车,会因惯性让孩子身体前倾,此时,孩子如果吃坚果类的食物,很有可能会咬到自己的舌头或让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细节五:开车莫饮酒,饮酒莫开车

  饮酒后,酒精会麻醉抑制人的中枢神经,影响视力、应变能力、判断力和驾驶操控能力,易使人犯困打盹,甚至进入睡眠状态,饮酒后驾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切莫酒后驾车。

  细节六:横过公路不乱穿,左看右看再看看

  过马路前要先停下来观察路面情况,通过前可举手示意,举手示意会大大增加自己“被看见”的几率。同时,行人应在斑马线覆盖范围内过马路,不要斜穿,也不要中途折返,这可能会导致驾驶员来不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避让。

  细节七:疲劳驾驶最可怕,安全地方睡一下

  疲劳驾驶车辆会使驾驶员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判断能力急剧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导致出现动作迟误、操作停顿、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细节八:超速行驶危害大

  超速行驶时,驾驶员的视力、辨别近物和判断的能力会随车速的提高而下降,车辆的安全制动距离延长,离心力成倍增大,这可能导致遇险情时难以控制车辆,从而发生安全事故。

  细节九:驾驶摩托守交规,头盔戴好很重要

  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如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在涉摩涉电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因此,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在意外发生时或许有保命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李海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