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4 10:10:32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4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说,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政治权力不是依据地位、财富、关系分配的,而是全体人民平等享有的。国家权力不是为资本服务的,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在中国,民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的民主参与广泛持续,民主实践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民主蔚然成风,社会充满活力。

  白皮书强调,中国民主的高质量,促进了国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国的民主,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充分调动起人民的主观能动性,这是中国之治的“密码”,是中国民主的力量。

  白皮书说,中国的人民民主,实现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协调统一,实现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人民安居乐业、心情舒畅,社会和谐稳定、生机勃勃。

  白皮书还强调,中国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始终坚持公权力姓公,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中国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3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