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11:10:34
来源:新华网

湖北推进省属国资国企改革 首批5家企业揭牌

字体:

  6日,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省属国资国企揭牌成立。

  新华网武汉12月7日电(连迅、赵梦琪)湖北省委省政府6日在武汉召开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当天,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首批5家企业揭牌成立。

  湖北经济发展有韧劲,国企是重要“牵引力”。国有企业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发挥着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但湖北省国资国企存在规模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主业不强等问题,与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不相称。本轮省属国企改革是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要以最大决心强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动力、改出效能。

  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改革确定了“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重组原则,提出了“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不干预经营”的监管要求,明确了“企业功能分类、人员管理分类、考核评价分类、薪酬待遇分类”的实施路径。改革原则上做到“一主业一主体”,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将有更大突破,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湖北提出,到2025年末,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要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

  本轮湖北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按照“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原则,推动省属国企专业化整合重组,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湖北原有37家省属企业将进行整合,按照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将金融、文化企业及省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全部纳入国资监管,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改革组建后的湖北交投集团将打造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运营商。湖北联投集团将打造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城市更新全产业链服务商和工程建设全领域总承包商。湖北文旅集团以文化旅游、体育康养、商业贸易为主业打造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湖北铁路集团将打造集铁路投融资、建设、运营、资源综合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化铁路集团。湖北农发集团将打造集现代种业、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及内外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产服务商。

  湖北省委省政府6日在武汉召开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