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11:23:05
来源:新华网

穿越时空的“对话”:在话剧中感悟思政魅力

字体: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宋瑞、张建新)大屏幕中,伴随着紧张的音效,即将降落的飞机突然开始颠簸,画面一转,舞台中央呈现出飞机内部的场景:

  “保护文件,里面的数据比生命更重要。我郭永怀,愿以身许国!”一段慷慨激昂的话语后,饰演郭永怀的表演者刘骜将公文包护在胸前,与另一位扮演警卫员的表演者紧紧拥抱。

话剧《永怀》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展演(6月9日摄)。新华社发(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供图)

  轰的一声巨响,屏幕上,飞机坠毁,舞台灯光随之熄灭,一时间全场寂静,台下不少观众的眼中已经满含热泪。

  这是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上演的一场特殊的“话剧思政课”。

  话剧《永怀》将“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郭永怀的事迹搬上舞台,旨在鼓励学生把学术追求与科研报国、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坚定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演出人员都是今年的入学新生,这场话剧让同学们与科学家郭永怀跨越时空‘连接’。通过演绎郭永怀的故事,我们对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体会更加深刻。”刘骜说,他未来要努力学习物理知识,为国家发展作贡献。

  用话剧的方式呈现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从2017年就开始了这样的谋划。

话剧《永怀》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展演(6月9日摄)。新华社发(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供图)

  当年,学院的退休教授周文壮带领十几名师生,前往位于山东荣成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曾在南开大学物理系就读的郭永怀为新一代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学习他的事迹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周文壮说。

  如何让更多青年学子从郭永怀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随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建立了“永怀团校”开展理论学习,通过走访郭永怀的家乡(山东荣成)、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青海原子城等郭永怀曾经的工作地,挖掘出更多鲜活素材,还招募学生宣讲员,成立“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史歆祺,是“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的学生负责人。他说,“我通过生动鲜活的语言,带领观众了解郭永怀的一生,我们一同感悟从郭永怀身上体现出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这种磅礴的精神力量令人振奋,经久不衰。”

  截至目前,南开大学已有近百名学生参与宣讲实践,在天津多所中小学、社区等开展了近百场宣讲,听众达4万余人次。

“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面向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硕博新生开展宣讲(9月6日摄)。新华社发(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供图)

  百闻不如一“践”。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师生开始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模式——话剧,将郭永怀的事迹以更为生动的方式呈现。

  宣讲团成员将讲稿改编成2万余字的话剧剧本,又融入视频、音效、情景表演等元素,打造出一场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永怀》。这部话剧2021年6月首次登上了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大三学生许天翊,在话剧《永怀》中饰演“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

  “每当演到宣布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舞台上的我总是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许天翊说,“老一辈科学家用毕生所学建设国家,甚至付出生命,为的是让更多中国人过上好日子。这种精神感染了一批批观众,更让我们参演学生外化于行,在学习生活中向榜样看齐。”

  话剧带来的思政教育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团结”“向上”已经成为物理科学学院学生面貌的代名词。南开大学越来越多的学生被郭永怀的事迹感动,主动加入“永怀话剧团”。如今,话剧已公开展演7场次,观众达3000余人次。

  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近年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筑了核心价值引领、课堂内外联动、师生互促共进的一体化特色育人模式。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说:“话剧《永怀》让学生通过表演直观感悟楷模的力量,这种穿越时空的‘对话’带来强烈的震撼。在话剧中感悟思政魅力,已经成为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有效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3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