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17:49:34
来源:新华社

解码科技冬奥 这些成果刷新你的想象

字体: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中,有一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科技冬奥。不论是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场馆运行、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等,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技办奥理念。5G、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一起感受技术创新支撑下的冬奥魅力。

  5G信号全覆盖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表示,5G信号在北京冬奥会中覆盖了所有场馆,连接了场馆的所有道路。

  有了5G,不仅信息传输快,还可以应用“自由视角”这项技术成果,观众能够360度自由选择观赛角度,甚至还可以在赛事进行中加入“子弹时间”,可以让画面停止,或者慢速回放,进一步欣赏动作的过程。

  “自由视角”和“子弹时间”技术不仅满足观赛需求、让冰雪项目更好看,对于裁判员判罚和运动员训练也有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这一技术可以随时生成360度信号画面,提供给裁判和转播商,帮助裁判快速、准确地作出判罚;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让教练和运动员多角度回顾训练和比赛场上的技术和动作细节,科学地提升成绩。

  冬奥场馆百分百绿色供电

  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可以将张家口随机的波动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转化成稳定的电能送入北京,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

  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人工智能参与其中,提供服务保障与技术支撑。

  其中,AI消毒机器人在冬奥会的场馆内可以提供多方面智能化无接触服务。如水立方的消毒机器人,续航持久、自动避障、自行充电,通过AI大数据构建的智能化消毒系统将场馆消毒做到可视化、数据化、可追踪溯源化,可满足对场馆不同区域内近8600平方米的公共区域清扫消毒工作。

  AI手语主播,不仅可以报道新闻,还可以进行赛事手语直播。这将给听障人士带来福音,使他们可以酣畅地感受冬奥赛事的精彩。AI主播是语音识别和自然语音理解等技术驱动的手语翻译引擎及自然动作引擎,具备手语表达及手语呈现效果的能力,可提供专业精确的手语解说。冬奥赛事的“速度”与“激情”,她将娓娓道来。

  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计助力精准疫情防控

  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下,赛场的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

  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一枚小小的“腋下创可贴”,成为场馆内600多名工作人员的防疫利器。

  所谓“腋下创可贴”,是一款可穿戴式的智能体温计。据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尹金淑介绍,需要测试的人员只需将手指肚大小的体温计用创可贴贴在腋下或上臂,并在手机App端绑定设备,受测者的体温数据变化就会在手机页面清晰展现,并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后台。

  作为全球最小、测温最精准的可穿戴式连续智能测温设备,“腋下创可贴”的测温芯片只有米粒大小,但测温精度可达到0.05摄氏度,充电一次能连续使用10天,可以满足冬奥会等大型赛事的疫情防控需求。

  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让碳排放趋近于零

  国家速滑馆的场馆冰面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打造的多功能全冰面,碳排放趋近于零。全冰面模式下每年仅制冷部分就能节省200多万度电。同时,包括国家速滑馆在内的4个场馆均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

  氢燃料电池车亮相冬奥

  氢能源汽车的研发将在科技冬奥中得到展示。目前,具有中国技术特色、国际先进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实现零下30摄氏度极寒环境下的储存和冷机启动,以及开启暖风空调场景下300——450公里的长续驶里程。这些车辆在服务场景多、气候条件差、道路情况多变的冬奥会进行示范应用。

  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将投入625辆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目前,400余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在张家口运行。

  六自由度平台技术为运动员提供逼真的训练环境

  位于北京的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配置了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六自由度训练技术之前主要用于航空模拟训练,如今是首次引入体育领域。利用六自由度平台技术、VR虚拟技术与体育项目数字建模技术相结合,为队员提供逼真的训练环境。

  除了六自由度电子设备外,在二七厂科训基地内还拥有国内首个体育专业风洞实验室,着力解决运动员训练、比赛中的风阻问题。

  云转播

  在转播技术方面,云转播把传统必须集中到一个地方的转播拆解成三个环节:前端信号采集,云端编辑处理,导播制作环节。实现了转播设备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减少了昂贵的转播车和相关设备的投入。此外,运用VR的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可以让冬奥观众自主从不同角度和位置观赏冰雪运动比赛。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新技术、新应用已经或即将亮相冬奥会。在各种先进技术加持下,2022北京冬奥会一定精彩绝伦,一起期待。(文案:王莹 参考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