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7 22:06:32
来源:新华社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电影《亲爱的》里面没有的结局,在我眼前“上映”

字体:

  12月6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孙海洋从民警手中接过《被拐儿童身份确认书》,他攥着这张纸,仔仔细细看了又看。

  大门推开,一个戴着眼镜、口罩的清清瘦瘦的男孩走了进来,正是被拐14年之久的孙卓。孙海洋冲上去,将他一把抱住,嚎啕大哭,情绪一度失控。孙妈妈也在旁边不停地抹眼泪。

  一家人紧紧抱在一起,过了很久很久。现场没有人忍心打断他们。

  略微平复后,一家三口来到隔壁房间,坐下来慢慢说话。

  这时候,孙妈妈摘下了孙卓的口罩,抚摸着儿子的头,仔细端详着儿子现在的样子。

  14年,孙海洋夫妇期盼了太久,压抑了太久。他们有太多的话想跟儿子说,太多的感情需要释放了……

  在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里,演员张译饰演的爸爸韩德忠,原型就是孙海洋。电影剧情里,韩德忠组织寻子会,帮助别的家庭找到了孩子,自己的儿子却仍旧下落不明,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如今,电影里没有实现的大团圆,终于在现实中“上映”了。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落网,丢失多年的孩子重归亲生父母怀抱,给很多人以慰藉。据警方消息,孙卓的养母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

  作为一名记者,面对这样的现场,能做的就是安安静静如实拍摄记录,尽量不去过多地打扰他们一家。此外,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我也反复提醒自己只拍摄他戴着口罩的侧影或背影。

  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亲历这样的现场,内心说不出的难受,胸口就像压着大石头一样喘不过气来。既为孙海洋一家感到无比高兴,又对人贩子痛恨得咬牙切齿,同时,我也希望他在父母身边能够身心健康地成长。

  愿天下无拐!

 

  监制: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梁旭

  编辑:侯俊、卢烨、方欣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