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7 22:30:19
来源:新华网

“拿出更大干劲,壮大中华民族经济”——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台商一席谈

字体: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记者陆华东、朱筱)“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是两岸企业家的共同使命。”在峰会现场聆听多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后,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深受触动,“广大台湾企业家应当热爱祖国,心系两岸,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峰会现场。江苏省台办供图

  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时举行。与会台商受访表示,两岸经济融合密不可分,广大台商应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两岸融合发展空间巨大。”郭山辉说,大陆“十四五”规划描绘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对两岸企业都是巨大机遇。在新基建、5G、现代农业等领域,两岸企业都可以深度合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今年在大陆待了半年之久,这也让他对大陆经济发展有了更深了解。“大陆经济充满韧性,潜力巨大。这个庞大市场对台湾是个很大的助力。”

  赖正镒说,“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大陆未来发展方向,也让台商台企看到了新机遇。相信凭借大陆庞大的市场规模、稳定的经济增长和系统的规划布局,这一世界主要经济体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

林昆佑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台商林昆佑所在的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食用菌加工,事业分布大陆多地,是诸多餐饮品牌的菌菇供应商。在他看来,汪洋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三个不会变”,无疑是给大陆台商台企吃下的一颗“定心丸”。

  “我们真切感受到,大陆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林昆佑说,“大家继续扎根大陆生活、兴业的信心更坚定了!”

  已在大陆生活20多年的林昆佑,目前身兼全国台企联江苏区青委会主委一职。这也让他格外关注两岸青年交流。“希望台湾年轻人多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迈开腿、伸出手、多思考。”林昆佑说。

孙德聪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孙德聪已连续多年参会,今年他格外关注绿色低碳发展、供应链重组等话题。孙德聪坦言,这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

  “面向新时代,两岸企业应抓住新机遇,借助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等平台,加强协调合作。”孙德聪说,在疫情冲击下,两岸贸易依然保持韧性,更表明台企的市场、台商的希望离不开大陆。“我们要拿出更大干劲,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新闻链接
  • 秉持民族大义,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5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紧紧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振兴之策。
    2021-12-07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