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0 18:48:17
来源:新华网

暴雨中16小时救出50多人 “中国好人”袁格兵让人们铭记

字体:

  2021年夏天,袁格兵在郑州市京广北路隧道实施救援。(视频截图)

  新华网武汉12月10日电 题:暴雨中16小时救出50多人 “中国好人”袁格兵让人们铭记

  连迅、赵梦琪

  一个90后青年,在洪水里泡了16多个小时,先后救出50多名被困人员。2021年夏天,在河南郑州的那场特大暴雨中,一个平凡年轻人迸发出的勇敢和力量,让人们铭记住了一个闪光的名字——袁格兵。2021年9月,袁格兵获评“中国好人”。

  袁格兵在郑州市项目施工现场工作照。新华网发 汪俊摄

  90后青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袁格兵出生于1990年,老家在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姚坪乡金牛村。袁格平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平日里由哥哥照顾,一家人经济上过得紧紧巴巴。2005年,15岁的袁格兵中学毕业后就开始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袁格兵先后在北京、石家庄等地的餐馆、建筑工地等打工。在外打工没少吃苦,不过袁格兵不怕苦,他就想多赚点钱给家里,也从未断过给家里寄钱。“每个月都会尽量把钱给家里多寄一点。因为寄了钱了,爸妈他们在家就会宽裕一点,他们也会觉得我在外面日子过得还可以,就不会为我担心。”袁格兵说。

  2020年5月,在老家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袁格兵从十堰来到河南郑州打工。由于技术过硬,他顺利进入中铁一局郑州市政控制节点工程土建11标项目部工作,成为一名电焊工。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同时,袁格兵还善于钻研工地上其他工作,并依靠自身过硬技术帮助同事。

  2021年,工地上一处拱顶需要喷锚浇筑,但由于下雨导致拱顶漏水,施工遇到了难题。在另一班组干活的袁格兵听说后,马上赶过去帮忙。他到达现场后,给同事讲解了关于喷锚的配合比、速凝剂等等,然后自己开始喷锚,很快就把拱顶建设工作完成。“又快又美观,大家都很佩服他。”中铁一局工程部技术员后鹏飞说。工作踏实、技术熟练、乐于助人,袁格兵得到同事们认可。

  袁格兵在郑州市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配电箱安全巡查工作。新华网发 汪俊摄

  一个人,连续奋战16小时救出50多人

  2021年7月19日至20日,郑州连降特大暴雨,城市出现严重内涝。那几天,袁格兵待在家休息。20日中午,大雨仍在继续,袁格兵外出购物。他来到陇海路和京广路交叉口,发现这里已经有很多汽车和行人被洪水围困,树杈上、轿车顶、公交站台上等,都有等待救援的人。袁格兵没有多想,立刻跳入水中将被困人员往安全地带引导。一个又一个,20多人被袁格兵带领到安全地方。

  雨一直下,洪水不断上涨,袁格兵的救援一刻也没停。突然,有呼救声从附近的公交站台传来,袁格兵当即游向被困人员。到达公交站台后,袁格兵发现有3位女性被困,水面已经淹没3人腰部。3人非常害怕,不断呼救。袁格兵四处张望,见无可选择,就蹲下身子,让3人踩着自己肩膀,爬上公交站台棚顶,等候救援。

  洪水中冲来一捆泡沫板。袁格兵快速游过去抓住,准备用泡沫板营救公交站台遮阳棚顶上的3人。但这时,袁格兵又发现,在不远处,有3个中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和一位老人同样处于危险之中。原来3个小孩打算救一位大爷,当时水深且急,3个小孩没有施救成功,大爷被水冲开。

  袁格兵赶忙游向4人,让3个小伙子抱着泡沫板游出去,自己则抱住老大爷,往安全地带游。由于老大爷体力不支,袁格兵和老大爷几次被水冲散。但袁格兵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靠近老大爷施救。在被冲出200米远后,这时遇到水中一辆被淹没的车顶有一位男性也在等待救援。袁格兵把一段绳子和一块泡沫板扔给车顶上的人,车顶上的人把绳子一端栓到路灯柱子上,最后3个人靠绳子转移到安全地方。

  此时,距离袁格兵200米外的公交站台,洪水已经逼近棚顶,还困在上面的3名女性几近绝望。“水深估计有两米了,万一棚子被冲塌,我们3人就没救了!”被困之一的张萍事后回忆说。

  来不及休整,袁格兵赶紧向公交站台棚子游去。他用绳子一头栓住泡沫板,让3人趴在上面抱紧,另一头绑在自己腰上,在激流中拖着3个人往附近一处高地转移。一人拖3人,袁格兵吃力地往前走。中间遇到一棵树,他抱着树稍作休息,又继续往前。终于来到了安全地带,袁格兵一下子瘫倒在地上。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5点左右。天色越来越暗,袁格兵身上多处被划伤,开始流血。但周围还有人需要救助,他顾不上疼痛,一刻也没停止救人。至7月21日凌晨5点,一直浸泡在水中的袁格兵已经筋疲力尽。此时,距离他出门已经过去了16个小时,先后有50多人被他救出。

  在救人当中,袁格兵甩掉了上衣和裤子,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等都被大水冲走。天亮后,袁格兵到附近的诊所处理了身上的伤口,又继续赶到救援现场协助相关人员清淤搜救。

  袁格兵在郑州市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钢筋标准检查工作。新华网发 汪俊摄

  大家一起努力,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危难时刻终于过去,经历暴雨的城市逐渐恢复正常。袁格兵在暴雨中展现的英勇和迸发出的强大力量,经媒体曝光后迅速被更多人知晓,人们深深记住了袁格兵这个名字。“当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记住了他的脸。非常感激他,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张萍说。

  袁格兵身高只有1.69米,体重163斤,是一个很普通的男子。事后有人问他:面对滔滔洪水就不害怕?他哪来这么大的力量,能救走一位180斤重的人?袁格兵说,当时只想着救人,忘记了害怕,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大的劲。不过,看了当时整个城市被洪水吞没的视频回放后,袁格兵确实感到有些后怕。“当时家人肯定很担心我。万一我遇到危险,就不能再照顾家人了。”

  在同事们看来,袁格兵的表现并不让人惊讶。“他能做出来这样的事,他平时就是一个热心的人。”袁格兵在郑州的同事孙可学说,在郑州工地,袁格兵总是把周围的同事当作家人对待。有几次,工地上的厨师因为家里有事临时请假,袁格兵就主动当起了临时厨师。“他是一个湖北人,硬是做我们河南的口味。一开始有一点辣,然后做了两次他就调整过来了,适合我们的口味。”

  洪水退去后,好心人为袁格兵捐赠了一些善款,他将大部分钱又捐给了在抗洪中帮助过他的诊所、商店。7月30日,袁格兵向郑州红十字会捐赠了2200元,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在湖北遇到疫情时候,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帮助,让我们渡过了难关。郑州也一样,大家一起努力,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袁格兵说。

  袁格兵在郑州市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工人安全施工。新华网发 汪俊摄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4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