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0 09:37:28
来源:新华网

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迎来第400次发射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胡喆)12月10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迎来第400次发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送入太空,卫星将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和新技术试验验证。执行本次任务的火箭与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研制。

  12月10日8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从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第一飞”至今,长征火箭51年间实施了我国92.1%的航天发射任务,先后将700余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发射成功率为96.25%。在400次发射里,前三个100次分别用时37年、7年半和4年多,而最新的100次从2019年3月10日至今,仅用了33个月。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级顾问龙乐豪看来,长征火箭的4个百次发射,可以概括为从无到有100次、更高更远200次、脱胎换骨300次、大国重器400次。

  12月10日8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长征火箭高密度发射的背后,不仅是发射频率的提升,也是发射能力的提升,更是航天科技勇攀高峰、自立自强的体现。”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说。

  在最近的100次发射中,我国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等“国之重器”均由长征火箭送入太空。

  目前,正在服役的11个基本型长征火箭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和不同类型航天器的能力,并能支撑无人深空探测。

  在最近的100次发射中,还涌现出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新成员,长征运载火箭家族不断壮大,为中国航天探索宇宙提供了更多可能。

  据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正在按计划开展研制,将有力推动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测、木星探测、载人月球探测、首次火星采样等航天重大工程开展。

  未来,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不断发展,新老火箭将实现全面交替,火箭重复使用、落区控制、无人值守发射、多星部署等技术的突破,将使我国运载火箭技术水平再次实现新跨越。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我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5组卫星
    12月10日8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1-12-10
  •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1D”卫星
    11月27日0时4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D”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1-11-27
  • 一箭三星!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五号卫星A星B星C星
    11月6日11时0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三星”的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卫星A星、B星、C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1-11-06
  • 中秋节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送出“太空新快递”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自首飞以来共执行三次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因此被誉为“太空快递小哥”。
    2021-09-20
  • 长征二号丙火箭升级新装备 首次应用4.2米直径整流罩
    24日晚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长二丙)遥五十一运载火箭搭档远征一号S遥二上面级,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三星”方式,将三颗通信技术试验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本次发射长征二号丙火箭升级了新装备,其中首次应用4.2米直径整流罩。
    2021-08-24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