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3 22:19:18
来源:新华网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新疆各行业劳动者驳斥“强迫劳动”谎言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记者周晔)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讲述了自愿劳动、自主择业、自由创业的故事,用事实反击了新疆“强迫劳动”的不实言论。

  艾力克木江·艾来提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人,201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他留在当地一家科创公司工作。过年回家时,他看到日渐老去的父母和日新月异的家乡,自愿选择回乡工作。

  2020年3月,艾力克木江进入尉犁县兄弟养殖农民合作社工作。5月合作社拓展了电商业务,艾力克木江被任命为网络销售部经理,为了能更好地与工作相适应,他自学牛羊养殖技术及会计、电商知识,今年还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看到养殖户高兴地从我手中接过现金,以及客户的满意反馈,我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很有成就感。”对艾力克木江而言,劳动不仅换来幸福生活,而且能实现自我价值。

  哈丽丹·伊不拉音是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前台领班。2018年,她经朋友介绍来到这里工作。“刚开始我是收银员,很多设备都不会用,就跟着同事学习电脑操作流程、票据打印等业务,逐渐掌握接待各类客户的技巧。现在我已经是前台领班了。”

  哈丽丹的丈夫是餐厅的烧烤师傅,夫妻俩每月的工资收入在8000多元。两人的4岁女儿在阜康市幼儿园免费就读。

  “知识改变命运,勤劳创造财富。通过不断地提高自己,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哈丽丹说,自己身边的很多亲戚、朋友也都通过不断学习技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的还实现了创业的梦想。

  “大芸哥”热西提·马木提,来自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现在是吐鲁番市民盈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暨大芸生产基地负责人。

  “我以前种棉花、葡萄,因当地土壤碱性大,再加上缺水,农作物长势不好,挣不到钱。”热西提为了改善家人生活,一直在寻找办法。直到2013年,他遇到了奎屯市的大芸种植户依明·艾比布。

  通过了解,热西提发现大芸耐旱、耐盐碱的特性很适合当地种植。热西提在村委会支持下,去奎屯学习了种植大芸技术。2015年,热西提主动创业,与兄弟、朋友合伙承包了500亩荒滩种植梭梭防护林,并套种大芸。2018年,热西提通过大芸种植,挣了7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芸哥”。

  热西提除了给村民分享技术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还招收村民来大芸加工厂工作,干得好的人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