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3 09:11:29
来源:新华网

火车站可以有多美?来中老铁路沿线看看

字体:

中老铁路玉磨段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客运车站(拼版图片)。新华网发(供图)

  中老铁路于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营,你“打卡”了吗?这条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新线路,不仅沿途风景名胜众多,就连火车站,也是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线。

  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共新建有11座客运车站,从北至南分别为峨山站、化念站、元江站、墨江站、宁洱站、普洱站、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磨憨站,每一座车站都充分融入了当地的山水风光和民族文化特色,可谓“一站一景,站站精彩”。(新华网 念新洪/文)

  峨山站。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以“彩云之南、彝珠峨山”为设计理念(摄于11月16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化念站。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以“玉磨明珠、秀翼化念”为设计理念(摄于11月16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元江站。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以“世外桃源、生态元江”为设计理念(摄于10月31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墨江站。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民族风情浓郁、特色鲜明(摄于11月16日)。新华网发(陈畅/摄)

  宁洱站。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以“多彩茶乡、人文宁洱”为设计理念,檐口与立面有机结合,从首层延展至屋面逐级抬高,形如茶山,外立面则以金属格栅相互交错的形式,“编织”出小茶篓的造型,充分展现了宁洱曾经作为茶马古道重镇的历史文化内涵(摄于11月17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普洱站。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站房外立面选取与普洱茶接近的深褐色作为主色调,候车大厅吊顶则大面积地采用茶叶的造型,被称为“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摄于11月19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野象谷站。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因毗邻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野象谷而得名,车站以“热带雨林、自然野象谷”为设计理念,远眺是一只亚洲象挺着象牙在热带雨林里漫步,极具地域文化特色(摄于11月18日)。新华网发(徐章位/摄)

  西双版纳站。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以“雀舞彩云、灵动版纳”为设计理念,屋顶造型提取傣族传统民居的元素,站房左右两侧檐口层叠起翘,又像孔雀翩翩起舞,迎接八方来客(摄于11月22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橄榄坝站。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以“热带风情、多彩橄榄坝”为设计理念(摄于11月22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勐腊站。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以“七彩桃源、风情勐腊”为设计理念(摄于11月21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磨憨站。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车站依山而建,以“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为设计理念,站房外立面以红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美观大气。站房整体造型则提取当地传统建筑元素,三段式、多层坡屋顶构成的立面墙体层叠起翘,古朴灵动,亦站亦景(摄于11月26日)。(新华网 赵普凡/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东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6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