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6 21:09:28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聚焦“弘扬中华文明 建设文化强国”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以“弘扬中华文明 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16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两岸暨港澳地区学术界、文艺界等150余位专家学者以现场交流、视频连线、提交论文等多种形式与会。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文旅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因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北京大学设主会场,台北、高雄和北京郊区共设4个分会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论坛书面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论坛创办至今,秉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初心,为两岸共议中华文化固本开新、共促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两岸同胞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去中国化”等“台独”图谋,进一步密切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繁荣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视频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主题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彰显了中华文化连结两岸同胞心灵的精神力量。两岸中国人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因,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中华文化海纳百川,必将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视频致辞时说,论坛在当前疫情下举办,对两岸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坚信中华文化的复兴对全球治理能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表示,希望两岸同仁以中华文化论坛为契机,在哲学、艺术、文化产业等多元议题上开展良好合作,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华文化全方位的知识体系。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介绍,举办本届论坛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与会学者聚焦论坛主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探讨。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