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9 18:38:26
来源:新华网

机会空前好 将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专访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9日电 题:机会空前好 将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专访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

  新华社记者杨帆

  随着北京冬奥会赛期抵近,2021-2022雪季气氛愈浓。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的太舞滑雪小镇,凭借优质雪场条件和配套设施吸引大量游客和专业训练队前来,冬奥会赛时,这里还将承担重要保障任务。就此,日前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

  “太舞在2010年进入崇礼,经过5年规划建设,2015年12月15日开业,这个雪季我们过了7岁生日。”齐宏说,“在选择投入冰雪产业、选择来到崇礼前,我们至少考察了两年。当时冰雪产业是小众产业,但我们觉得是有远大前途的。”

2019年11月,太舞滑雪小镇俯瞰(无人机照片)。

  齐宏解释说,太舞方面认真研究了冰雪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规律——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时,这个产业会迎来一个爆发点。如今,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

  “当然,当时我们国家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而开发一个大型的度假村需要有策划、规划、建设的时间,包括运营方面需要很多准备工作。所以我们觉得,有10年的时间来沉淀。”齐宏说。

  如今太舞滑雪小镇投资额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建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拥有各等级雪道30多条,小镇涵盖滑雪场、酒店群、体育公园等各式业态。在十年前,这是齐宏难以想象的。

2019-2020雪季,太舞滑雪小镇承办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时的比赛画面。

  “起步时最重要的是选址,这其中有一个核心逻辑,就是靠近消费市场。”齐宏说,“崇礼离北京只有100多公里,一个2000多万人口的国家首都这么近距离有一个大型滑雪地区,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当时不知道会有冬奥会,不知道会有高铁,但崇礼基础设施和降雪等自然条件足以促成我们落户。”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是一个让国人骄傲和振奋的日子,对于中国冰雪产业从业者更是如此。

  “没有冬奥会,我们不敢想崇礼能有这样的变化,高铁会通到这么一个小地方。冬奥会的申办、筹办,后来有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过去做冰雪产业和在这种大背景下做冰雪产业是两个概念。”齐宏说。

  齐宏认为,国家提出这样的战略,是基于近年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国家层面的鼓励和加持,冰雪产业才会有持续的发展动力。

2019-2020雪季,太舞滑雪小镇承办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时的比赛画面。

  谈及冬奥会筹办话题,齐宏感叹:“2019-2020年度,小镇接待游客55万人次、其中雪季30万人次,2020-2021年度,小镇接待游客85万人次、其中雪季45万人次。冬奥会给冰雪产业做了宣传,对处于冬奥核心区的太舞来说更是。”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冬奥会期间,太舞滑雪小镇将承担重要住宿和餐饮保障任务,所有酒店和餐厅都将为冬奥做服务,涉及10个酒店、2300个床位。除此以外,还承担一部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住宿和餐饮保障,涉及5000人左右。

  “崇礼和崇礼冬奥核心区,近几年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舞也在经历巨大变化。因为冬奥会,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其(解决)难度都大大降低了。”

12月8日,太舞滑雪小镇的滑雪教练在进行授课。

  齐宏坦言,冰雪产业在中国发展的几十年中,从未有过如今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国人接触冰雪,市场不断得到培育。感谢国家对产业的支持,也会把握机会,利用已有优势,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贡献。”他说。

  “这是太舞人的希望,也是太舞7岁生日时的一个愿望。”齐宏说。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817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