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0 10:12:36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政府决定收回香港,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由此擘画了香港回归后民主发展的蓝图,开启了“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的新纪元。

  白皮书说,中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香港回归后必然实行民主。根据“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其政权的组织与运行必然同样遵循民主原则,实行民主制度;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制度。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民主的既定立场,在制定基本法的过程中,从国家全局和香港长远发展着眼,主动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最终实现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那种声称“双普选”是英国为香港争取来的说法,完全违背历史事实。

  白皮书说,宪法和基本法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政府建立和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宪制权力和责任。基本法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主要内容及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原则,贯彻了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原则,赋予了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排除干扰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构。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结束了英国对香港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主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和第一届政府宣誓就职,标志着国家根据“一国两制”方针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的民主制度开始全面运行。

  白皮书指出,事实充分说明,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