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0 10:13:58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修例风波”对国家安全、香港法治、经济社会稳定造成的严重危害令人痛心、发人深省。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标本兼治,拨乱反正,引领和推动香港局势和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为民主发展提供基本条件。白皮书指出,切实防范、制止、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继续推动香港民主正常发展的需要。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创造了基本条件。

  ——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参选、任职和就职宣誓等规矩。白皮书指出,早在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明确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参选或者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阐明了“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的含义,明确了依法宣誓的法律效力及其法律责任,为立法会议员等公职人员就职宣誓定下了规矩,为阻止反中乱港势力通过选举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加固了法律屏障。2020年8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2020年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这进一步明确了就任立法会议员的法定资格,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这次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第一,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扩大规模、增加界别、优化分组、完善职能。第二,规定了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第三,完善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白皮书指出,完善后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全面准确贯彻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双普选”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为发展和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所付出的各种努力,都是为了“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了让全体香港居民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为了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央政府永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是全体香港居民根本利益的守护者。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