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0 10:19:19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坚定走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道路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的《“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决定了其政治体制的基本属性是一种地方政治体制,因此其民主制度不应照搬任何其他地方的模式,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

  ——坚持中央主导,依法循序渐进。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什么样的民主制度,事关国家主权安全,事关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事关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中央对此拥有主导权和决定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必须在中央主导下依法有序推进,建设优质民主。

  ——巩固宪制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必须巩固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消除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隐患和风险。

  ——落实行政主导,致力良政善治。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必须有利于落实行政主导,强化行政长官在特别行政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权威,提高施政效能。

  ——体现均衡参与,保持多元开放。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必须有利于促进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依法保障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的利益,形成广泛的民意代表机制,实现均衡的政治参与。既要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要有利于香港保持高度对外开放的特色。

  ——坚持法治原则,保障自由人权。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必须坚持法治原则,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推动民主的发展完善。应当充分维护宪法和基本法保障的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有利于香港居民依法行使各项权利,享有各种自由。

  ——丰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质量。白皮书指出,民主形式丰富多样,民主制度并非选举一途。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不仅要完善、优化相关选举制度,还应当积极探索协商、咨询、听证、对话等多种民主形式,开拓更多民主渠道,重在提升民主质量,追求实质民主。

  ——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港人福祉。白皮书指出,民主与经济社会发展要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判断任何民主优劣成败的标准,归根结底要看全体民众从中是真正受益还是受损。中央政府坚定不移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建构、实践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更好地促进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增进港人福祉。

  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将继续按照宪法、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不断发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并与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人士一道,为最终实现行政长官和全部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18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