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0 21:56:5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眼已开启“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阶段

字体:

  新华社贵阳12月20日电(记者周宣妮)20日上午,2021年度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年终总结会在贵州省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举行。

  据了解,目前利用FAST望远镜观测产生的科学成果不断涌现。FAST已发现509颗脉冲星,是世界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4倍以上。

  12月19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全景(维护保养期间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此外,2021年又有两篇基于FAST数据的论文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还有一篇入选了美国天文学会评选出的2021年亮点成果。

  目前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科研论文已超过120篇,引用590余次。下一阶段,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将加快推进射电天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12月19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全景(维护保养期间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在脉冲星搜寻方面,两年多来,FAST已发现500余颗脉冲星。FAST运行团队将会更加高效地运行FAST,让FAST处于一种高水平的运行状态,深入研究中性氢巡天,包括快速射电暴等诸多领域,力求在这些前沿科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12月19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全景(维护保养期间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 “中国天眼”已发现500多颗新脉冲星
    自2017年10月10日首次对外宣布发现脉冲星以来,截至目前,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00余颗新脉冲星。
    2021-12-15
  • “中国天眼”新发现 开启脉冲星深度研究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有新发现。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基于“中国天眼”的观测,我国科研人员首次找到了脉冲星三维速度与自转轴共线的证据,标志着天文学家开始利用该望远镜深度研究脉冲星。
    2021-05-0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8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