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1 10:35:00
来源:新华网

用生命点亮教育,他成了学生心中不灭的光

字体:

  新华社福州12月21日电(记者陈弘毅、邓倩倩)在弥留阶段,他在病床上写下了人生最后一份通知。通知中,他最放不下心的,还是学校……

  2021年12月5日,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因病辞世,年仅54岁。

  陈炜校长在福州三中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上的讲话(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勇挑担子、敢为人先

  陈炜1990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福州三中、八中工作,逐渐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管理者。在福州教育系统内,陈炜以“勇挑担子”而出名。

  “10年前,福州三江口新城还是大片的荒地。上级想在这里落地一所优质高中,带动片区发展。当时的局领导找到陈炜时,他一口就答应了。”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说。

  在各界期待的目光中,陈炜与同事们排除万难,将福州八中高中部整体搬迁至三江口校区。

  “陈炜校长亲自带着团队到广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寄宿制高中管理经验,用最短的时间完善了新校区软硬件配备。如今,八中新校区已经小有名气。”福州八中校长连仁昌说。

  在福州市学校中率先推广使用电子白板信息化教学设备、在全市率先引进博士担任教师……在总结、传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陈炜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的治校之路。

  学校里,教师们总是亲切地称呼陈炜“炜哥”,大家习惯了说说:“有困难,找炜哥。”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陈炜总能用睿智的言谈和宽阔的胸襟“治愈”大家。

  一直以来,陈炜保持着勤奋学习和勤于思考的习惯。在他的办公桌上,随处可见他写下的一张张关于教育的“思维导图”。

  陈炜说,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心怀成为“大先生”的梦想,教师是心灵的医生,要像医生一样,具备“上手术台”的专业性,教育出完整的人。

  “陈校长是个真正的教育家,有胸襟,有格局。”回忆起和陈炜共事的日子,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他愿意成为点亮学生的“一道光”

  “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这是陈炜对学生们的期许。

  在学生眼里,陈校长如同和善的朋友,愿意倾听学生成长的烦恼和心声,从不吝赞扬和鼓舞。

  2021届福州三中毕业生吴润天记得,高二的一天,他在教室埋头将一天的生活感悟写进日记时,校长悄悄来到他身后,好奇地问他在写什么。师生越聊越投入,最后互加了微信,陈校长还邀请他一同散步、漫谈。

  毕业典礼上,吴润天将他的新书《学习沉思录——我要高考了》送给恩师们。如今在国外深造的吴润天还清晰记得毕业典礼上校长的谆谆寄语:“放手勇闯天涯,但要始终心系祖国大地。”

  陈炜校长(前右)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他在福州八中打造了“蓝色音乐厅、红砖美术楼”。他鼓励学生举办体育俱乐部,让志趣相投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尽情展现自我。

  “陈炜校长当年种下的种子,如今都长成了大树。他带给学生的理想信念,将伴随着他们成长在每一条与梦想同行的路上。”连仁昌说。

  教人以善良和感恩

  2010年,陈炜罹患口腔癌,做完手术后,他很快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往后的11年中,陈炜像是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直至燃尽了自己最后的能量。

  在这11年里,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林李嵩一直是陈炜的主治医师。他们早已跨越了普通的医患关系,成了挚友。

  “在接诊过的所有病人中,陈炜校长给了我最大的触动。他默默忍着巨大的疼痛,展现给医生、护士和探视同事们的永远是温暖的笑容。每次看到有医生在床边时,他都会艰难地挤出一句‘麻烦你们了’。”林李嵩说。

  陈炜病逝后,人们翻阅他的档案,才惊讶地发现,身为一所名校的校长,陈炜近年来放弃了多次参评正高教师的机会,将高级职称让给了一线岗位上的资深教师。

  “回想起和校长共事7年时间里的点点滴滴,我越发觉得,陈校长是一位纯粹的教育工作者,他的心里只有教育这件事。”当年陈炜引进的博士生、如今的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说。

  陈炜的办公室里,依然是堆满案头的书和文件,仿佛他只是下班离开,很快又会笑容满面地出现在校园里。

  这是陈炜校长亲手写下的教育心得(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12月12日,福建省教育厅为陈炜召开了追思会。

  会上,不少他生前的同事、学生泣不成声,无法到场的同学们委托老师,为校长带去了一张张手绘明信片。“我想这就是教育的力量,教人以善良和感恩,或许这就是陈校长30多载教龄带给学生们和这个世界的温暖。”林晓枫说。

  “我们相信,陈炜同志的精神会化作润物细无声的雨水,滋养着福建教育系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人才。”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8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