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1 20:59:28
来源:新华网

从“打工人”到“新农人”——“80后”青年返乡创业记

字体:

  12月21日,张亚涛在香菇大棚内采摘香菇。

  “今年香菇品质比去年好,产量也高,采摘旺季马上就要到了,估计每天能产香菇一万多公斤。”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东三召乡侯二村的香菇种植基地,负责人张亚涛看着一朵朵破袋而出的香菇喜笑颜开。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装箱、外运,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35岁的张亚涛是本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成都打工,从事设计工作。2020年,了解到食用菌种植前景广阔,经过多方考察,张亚涛返乡从事香菇种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成为了一名乡村“新农人”。

  从栽培、日常管护到市场开拓,张亚涛从零开始摸索,当地政府也积极协调技术员提供指导,帮他解决了不少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的经营,张亚涛打开了市场,在周边城市发展了一批固定客户,逐渐成为当地有名的香菇种植“专家”。

  在政府的支持下,张亚涛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香菇产业,并新建了冷库和专门的制菌棚,为附近村民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对今后的发展,张亚涛目标明确:“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我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乡亲在乡村振兴路上,通过香菇产业增收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18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