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2 10:29:40
来源:新华网

跟着卫星游宁波丨顺着运河来看海

字体:

  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工程量最大的人工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宁波,作为大运河的最南端、大运河与浩瀚大海的连接处,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东方始发港,宛如大运河之上一颗灿烂无比的明珠,闪耀于历史长河:

  它不仅在地理上沟通中国南北,也在文化上辐射东西,用跨越千年的悠悠岁月,见证关于“大运河”与“海上丝路”,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浪漫邂逅。

河姆渡遗址。

  浙东运河(宁波段)

  早在8000多年前,宁波就已开启了与大海的联系,井头山遗址出土的船桨,是先民开启近海岸航行的例证。

  浙东运河是实现内河与外海相通的关键连接点。早在7000年前河姆渡时代,宁波段大动脉已初具雏形。

  唐代,借由隋代开凿的运河,明州城内的越窑青瓷、粮盐美物直达长安;而长安、洛阳、扬州等地的货物通过运河从明州出口海外,宁波成为了全球经济的重要连接点之一。

  如今,随着航运功能渐趋弱化,繁忙的河道渐渐回归平静,但由运河衍生的衙署、官仓、会馆、寺庙、驿站、古渡等历史人文景观,依旧点缀于古运河沿岸,从余姚到三江口,串联起关于大运河的城市记忆。

浙江宁波慈溪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慈溪上林湖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上林湖,约20公里的湖岸线上,至今仍保留着120余处古代窑址。

  清波荡漾的湖畔,散落的不只是层层叠叠的青瓷碎片,更是绵延千载的青瓷传说:

  早在东汉时期,宁波制造的青瓷,就已通过运河转到海上,再从大海运往全球各地……

  从东汉到南宋,历经千年之久,如上林湖水一般清澈碧绿,晶莹润泽的“秘色瓷”也从这里走向世界,这不仅仅是宁波与世界的“对话”,更是“海上瓷路”的起笔。

浙江宁波三江口。

  三江口

  这里是宁波的地标,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的船只从宁波三江口扬帆出发,驶往东北亚、东南亚和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

  1200多年来,以三江口为中心的三江六岸百里文化长廊,聚集了众多地标景观,见证了宁波作为丝绸之路中心城市的荣兴。

  庆安会馆

  在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三江口,一座古香古色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庆安会馆,也是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的所在。

  作为“北号会馆”,留下了宁波人引进近代中国第一艘轮船的辉煌历史,见证了甬埠舶商的荣兴;

  作为浙江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天后宫,承载浙闽两地远洋航船的古老信仰。

  它既属于大运河,也属于海洋,这座我国现存唯一一座“宫馆合一”的建筑,是宁波城在中国河海联运史上镌刻的特别记忆。

  老外滩

  这里曾是鉴真东渡的起点,唐朝中国四大港口之一。

  领事馆、海关、教堂、银行、轮船码头……走过一座座经典的石库门,如同时光倒带:听得到百年老外滩的喧嚣,也看到“百年宁波帮”闪耀中国近代史的辉煌:虞洽卿、包玉刚、李达三……一串串闪耀世界的名字,借势外滩开埠的机遇,带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走向世界。

  如今,曾经的十里洋场,已化身宁波新的时尚地标,国家城市中央休闲区、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正在创建国家级特色步行街。

  夜幕降临,三江口华灯初上,酒吧一条街开启夜晚的喧嚣:音乐、啤酒、美食、还有打扮入时的潮人们……这里不止是历史地标,更是宁波都市生活的时尚符号!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和海天一洲景区。

  杭州湾

  杭州湾跨海大桥宛如一条丝带,在波澜壮阔的海平面划出了一条绝美的S型曲线,以一条现代的海上丝路,翻开了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海中平台——“海天一洲”宛若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搏击长空。

  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坐落着杭州湾湿地公园,它是中国八大咸水湿地之一,也是世界级观鸟胜地。

  长廊曼回、溪影花语、蒹葭秋雪、巢林鹬归……乘一叶扁舟,穿梭于“十景”之间,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浪漫,品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写意。

浙江象山港湾松兰山海滨旅游度假区。

  象山港湾

  这里与佛罗里达、墨西哥湾、夏威夷等世界最负盛名的度假胜地呈四点一线,同处于北纬25度至30度之间的神秘线上,这片港湾,用碧海蓝天,演绎着自己的传奇。

  百里黄金海岸,勾勒出最美的陆海分隔线;2个沙滩群、近10个连片沙滩镶嵌于青山碧水之间,正在打造华东地区最具人气的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

浙江三门湾。

  三门湾

  位于象山县南部、宁海县东部的三门湾,是浙江省区域面积仅次于杭州湾的第二大海湾,正在打造国家海洋产业基地、国家生态活力海湾。

  兀立于万顷碧波的渔山列岛,则宛如一块绿翡翠,镶嵌于宁波最南面的海面上。站在北渔山岛眺望,形态不一的五虎礁雄踞海疆,这便是传说中的领海基线。

  这里是亚洲第一钓场,更是国家级海洋公园:清晨,欣赏如莫奈如梦画境的海上日出,傍晚在花丛中看渔舟帆影,夜晚躺在帐篷里遥指星辰,这是来自大海的浪漫。

  越窑青瓷的古韵悠长,百年老外滩的历史厚重,庆安会馆的荣耀喧嚣……

  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宁波珍藏了太多的关于“海丝”、大运河的记忆。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背景下,宁波这座天生与江海相连的城市,也正在绘就更美的城市画卷!

 

策划:李晓云 赵海旭

统筹:郭建伟 马江

制作:陈颖 代君兰 陈慧怡 李屏蓉

文字:王薇

资料核实:新华社既往公开报道

 

联合出品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浙江频道

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

(宁波市文旅宣传推广中心)

 

鸣谢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

宁波杭州湾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

【纠错】 【责任编辑:马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