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4 20:46:18
来源:新华网

专访:解读2021年世界经济的四个关键词——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12月24日电  专访:解读2021年世界经济的四个关键词——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日前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强复苏、不均衡、弱供给和高通胀是概括2021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四个关键词。

  梁国勇表示,世界经济2020年出现超过3%的负增长后,2021年可望出现接近6%的恢复性增长。新冠疫苗广泛接种、经济逐步放开是关键,而中美两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带动作用。

  回顾2021年,梁国勇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首先,中国应对疫情得力,经济迅速复苏,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其次,中国生产稳定、出口强劲,从供给侧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撑。再次,中国坚持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避免了“大刺激”和“大放水”,这有利于本国和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他指出,2021年世界经济呈现不均衡的复苏格局,各地区、各主要经济体、各产业表现差异很大。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复苏仍面临严峻挑战。贸易方面,货物贸易复苏早而有力,服务贸易受疫情的负面影响较久。另外,世界经济在供给和需求之间出现明显失衡,主要表现为供给受限、供应链受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供应不足等。

  他还说,世界经济整体上面临通胀抬头的情况。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加拿大和部分欧洲国家出现了高通胀。新兴经济体中,土耳其等国的通胀情况非常严重。

  梁国勇分析,高通胀的出现与供给限制和需求扩张两方面都有关系,但其本质仍是货币现象。从美国的情况看,出现高通胀是以“无限量”量化宽松、“无顾忌”大水漫灌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必然后果,叠加供应链出现问题,使之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解决。

  展望2022年世界经济走势,梁国勇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呈现弱复苏和高风险格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首先要加强风险防范,避免外部金融风险对本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他认为,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缩减购债规模、退出量化宽松、启动升息周期是货币政策方面的必然选择,高通胀的持续将使这一进程提前并加快。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溢出效应很大,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风险。新兴经济体或将面临巨大的国际资本外流、融资成本上升和本币贬值压力。一些经济缺乏韧性、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经济体可能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

  谈及2022年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之间应着眼长远,加强合作。货币政策方面,各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尤其需要加强政策沟通,着力降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外部冲击和溢出效应。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