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5 20:33:58
来源:新华社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走进与中国“重逢”的尼加拉瓜

字体:

  北京时间12月10日,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作为中尼复交后首批进入尼加拉瓜的中国记者,也是唯一的摄影记者,我必须用镜头记录在尼加拉瓜这一段时间里的所见所闻。

12月12日,在尼加拉瓜格拉纳达省,一个孩子在一处广场玩耍。

  尼加拉瓜,这个坐落在中美洲中心位置的热带国家,人口六百多万,之前在印象中我常常将尼加拉瓜这个名字和北美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混淆。尼加拉瓜境内多火山多湖泊,因此也被称为火山与湖泊之国。

12月12日,在尼加拉瓜马萨亚省卡塔琳娜,游客在观赏一处火山湖。

好奇

  北京时间12月10日,中尼宣布复交后,我和同事马上从驻在国墨西哥整装待发,因为当天没有直航,我们首先从墨西哥抵达尼加拉瓜的邻国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驻哥斯达黎加使馆迅速给我们办理了签证,当地时间12月11日,我们通过陆路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成为了中尼复交后首批进入尼加拉瓜的中国记者。进入尼加拉瓜之前,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好奇,因为在复交前,作为中国记者,特别是中国摄影记者想进入尼加拉瓜采访拍摄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稿库里关于尼加拉瓜的照片也是寥寥无几。出发前,我选择带上一支21毫米的广角镜头,期待尽可能近距离地拍摄这个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极其陌生的国家,以满足我的好奇心,也满足那些未曾见过尼加拉瓜这个国家的我的同胞们的好奇心。

笑容

  这段时间,镜头前最多的就是尼加拉瓜人民的笑容。从边境布兰卡斯山,到小城奇南德加,再到首都马那瓜,见到我这个中国记者的尼加拉瓜普通民众都在镜头前露出充满了好奇和善意的笑容。在奇南德加,几名当地少年围着我看我给他们拍的照片。在格拉纳达,一名当地演员热情地向我展示尼加拉瓜传统服饰。在马萨亚,一名小店的老板得知我是中国来的摄影记者,拿出他最喜欢的一幅尼加拉瓜民族英雄桑地诺的画像,希望我给他和画像拍张合影,并拉着我向我讲述桑地诺的英雄事迹。无数笑容在这段时间与我们中国记者相识,我也尽可能地用手里的镜头记录所见到的一切,记录下这些真挚的笑容。

12月11日,在尼加拉瓜布兰卡斯山拍摄的一名工作人员。

12月12日,在尼加拉瓜马萨亚省,一家商店的主人展示一幅尼加拉瓜民族英雄桑地诺的画像。

12月12日,在尼加拉瓜格拉纳达省,一名演员在展示该国传统服饰。

12月15日,在尼加拉瓜莱昂,一名警察站在莱昂大教堂前执勤。

12月16日,在尼加拉瓜格拉纳达省的一家雪茄工厂,一名工人在展示制作完成的手工雪茄。

12月18日,在尼加拉瓜奇南德加拍摄的一家杂货店的店员。

12月18日,在尼加拉瓜奇南德加拍摄的一名在公交车上的男孩。

重逢

  当我们采访的足迹几乎跨越整个尼加拉瓜,“重逢”的感觉开始不断涌上心头。在采访中,尼加拉瓜各界人士对于和中国复交的表达,更多的是两个国家的“重逢”,是跨越数十年中尼人民的“重逢”。记得一晚在马那瓜的革命广场,一个叫爱德华达的尼加拉瓜女孩看到我们中国记者,突然用中文“你好”和我们打招呼,激动地向我们讲她一直在上中文课,了解中国文化,期待未来能去北京,去爬长城,去看故宫,去颐和园里度夏,去见一见真正的中国。同样的,很多像我一样的中国人也期待来到这个和我们“重逢”的国家,了解尼加拉瓜,了解这里的文化和人民,感受火山与湖泊之国的秀美。

这是12月14日在尼加拉瓜马萨亚省拍摄的马萨亚火山的圣地亚哥火山口。

位于尼加拉瓜奥梅特佩岛上的康塞普西翁火山(12月19日摄)。

期待

  窗外,马那瓜的夜已来到,四处可见的迎接2022年的标识也亮起了光。我在尼加拉瓜的采访仍在继续,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能用我的镜头继续记录这个和中国“重逢”的中美洲国家的点点滴滴,也期待随着2022年的到来,中尼携手朝着光明不断前行。

12月20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革命广场,一对情侣在迎接2022年的标识前留影。

监制: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辛悦卫

编辑:李梦馨、尹栋逊、蔡湘鑫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