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9 10:35:1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年终看世界:广袤的亚太应是大舞台

字体:

  新华社香港12月29日电(记者白林)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复杂深刻演变,世界舞台风云变幻。新华社海外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速览过去一年的地区大事,展望未来一年的国际大势。请看亚太篇——  

  这一年,放眼世界——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成为全球共同秉持的理念。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危害世界,但多极化、全球化势不可挡。地区争端、动荡持续加剧,但和平发展更加成为全球共同追求。产业格局深度调整、衍生风险叠加,但科技创新密集活跃,为人类未来发展展现广阔前景。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中国经济增长活力强劲,为全球经济带来信心与希望。

  2021年10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区的发马公司灌装工厂,工人在包装本地灌装生产的科兴疫苗。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这一年,环顾亚太——

  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与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扩展,中国和东盟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地区和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老铁路正式开通,中巴经济走廊加速走出疫情影响,中马“两国双园”项目进展顺利。阿富汗局势发生巨变,地区冲突频繁发生,中国为地区和平、全球稳定积极努力、贡献力量。

  中老铁路首发列车驶过中国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的元江双线特大桥(12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冠森摄

  展望2022年的世界,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世纪疫情仍将延续,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冲突、争端或将频发,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命运与共更加成为共识,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蕴含广泛机遇。

  预览2022年的中国与亚太,大事不断——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一“世界最大自贸区”将正式生效,中柬自贸协定将正式生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中国在双边多边各领域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

  广袤的亚太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大舞台。中国与亚太各国将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策划:陈贽 白林

  监制:李拯宇 张崇防

  统筹:闫珺岩 徐海静

  记者:白林

  参与记者:张崇防 林宁 梁嘉骏 刘展威 吴夏

  剪辑:沈浩洋

  编辑:孙浩、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