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30 07:42:58
来源:经济日报

深圳罗湖区推行全员招商全员服务体系 为企业发展护航

字体:

  “对于深圳罗湖区的整体感受就是‘定位准确、服务超前、贴心周到’,我们与罗湖区科创局沟通了两个小时,就基本达成了落户罗湖的意向。”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网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连山表示,针对我国域名基础软件长期被“卡脖子”的难题,将在罗湖区重点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域名服务软件与设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联合深圳的创新生态链合作伙伴突破一批关键技术。

  近期,50个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在深圳市罗湖区落户,涵盖了软件与信息技术、智慧终端、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商贸流通、安全与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超过833亿元。

  这些项目落户的背后,是近年来罗湖通过空间、产业与服务三方面提速“焕新”,释放发展动能,着力推进城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罗湖区委书记刘胜表示,罗湖是特区创业之初的“主战场”。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新罗湖”的发展愿景,就是要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围绕这一愿景目标,罗湖提出坚持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强化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地位,构建“一主两区三带”作为优化功能布局、集聚资源要素主要平台。

  “近年来,我们在逐步扭转外界对于罗湖缺少土地空间的固有印象。”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给出这样一组数据:近两年释放2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今年,罗湖拿出12块共18.9公顷土地;“十四五”期间将陆续释放约8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据了解,今年罗湖推出的12块地块全部集中在清水河重点片区,将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引进创新型总部企业,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打造科创产业新引擎。

  “罗湖现在不缺空间,只要是符合罗湖产业发展方向的好企业、好项目,我们一定有空间可以落地。”刘胜说。

  “为进一步增强产业服务保障,我们近期还对产业政策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1+3+N’产业政策体系。”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告诉记者,“1”是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3”是对招商引资、总部经济、营商环境的普惠性政策措施,“N”是针对具体产业的专项政策。2022年,罗湖产业资金规模将同比增长50%,达到10亿元,形成对企业落户、购房租房、吸纳人才等全链条、全方位的支持。

  刘胜表示,罗湖将建立“全员招商”“全员服务”体系,塑造营商环境新样板,为市场主体创造“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发展安心”的环境,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让各类企业在罗湖经营都能感受到关心有温度、服务有实效。

  “罗湖的产业政策和配套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2020年,开泰远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罗湖设立科技子公司,公司总经理杨帆表示,在企业落户、外商投资企业人才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罗湖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兑现相关扶持举措,帮助企业快速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在罗湖顺利开展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的发展与香港紧密相连。目前,在罗湖居住的香港居民约4万人、港资企业6400多家。“罗湖是深港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未来深港合作的‘主阵地’。”罗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表示,现在罗湖正举全区之力,依托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及周边片区,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全力促进深港设施联通、规则互通、民心相通、产业融通,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未来,深港融合将更加密切,罗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罗湖区产业发展顾问、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信息、健康这三大产业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学科的交叉下也将诞生新的契机,罗湖可以将信息与健康结合,探索罗湖特有的发展模式。

  “罗湖将在巩固提升金融、商贸等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引领区,以‘创新开路、创优提级、创意赋能’三创并举,实现‘传统’与‘新兴’双轮驱动。”刘胜表示,深圳部署的“20+8”产业集群中,罗湖共承接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1个未来产业集群。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学中心的历史大潮中,罗湖必能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杨阳腾)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1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