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31 23:40:40
来源:新华网

体育学者易剑东: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已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31日,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在北京进行了一次以“五环一剑:奥林匹克的盛宴与中国体育的狂欢”为主题的跨年演讲,探讨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的发展,探寻奥林匹克背后的深度逻辑,解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与文化演进,把脉“双奥之城”的未来与拓展。

  在“中国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冰雪文化演进”章节中,易剑东总结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中国冰雪运动的增长数据,认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我们对国际社会宣示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冬奥会为中国滑雪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进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已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针对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实现与拓展的命题,易剑东分享了部分城市更新与赛后场馆利用的国际典范,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要明晰赛事场馆使用,包括责权利和赛后利用细则;要结合场馆自身特点,探索运营方式的多维创新;建议利用场馆多元功能,致力体育服务综合体运营;建议以提升效率为本,谋求四季运营的可持续模式;建议组建体育场馆联盟,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建议嵌入城市精神与体育元素,构筑体育文化交互平台。

  易剑东还系统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术语体系、话语体系、思想体系,并解析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进程、运行逻辑与改革趋势,总结分享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历程、成就与经验。

  易剑东也就奥林匹克易混淆的概念和名词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在互动环节中,他针对电竞发展趋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国际足联已经透露出电竞作为独立赛事的发展趋势,不论电竞是否纳入奥运赛事,传统赛事和推广模式都可以从电竞发展上获得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