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1 14:50:01
来源:新华网

综述:奥密克戎毒株在欧洲掀起疫情“海啸”

字体:

  新华社马德里12月31日电 综述:奥密克戎毒株在欧洲掀起疫情“海啸”

  新华社记者

  由于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近来欧洲多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呈指数级增长,不断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多国专家表示,由于检测不足、统计滞后,真实数据可能比官方数据更大。目前的防疫措施被认为不足以应对汹涌而来的病例潮。

  病例数指数级增长

  欧洲多国疫情暴发以来的日增确诊病例数纪录连日来不断被刷新。

  英国政府2021年12月31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89846例,再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英国卫生安全局12月29日表示,英格兰90%以上社区感染病例源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

  2021年12月23日,一名儿童走过法国巴黎凯旋门附近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法国卫生部12月29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达20.8万例,刷新前一日所创近18万例的单日纪录,同时打破欧洲国家单日新增最高纪录。12月31日这一数据攀升至23.22万例,再次创下新纪录。

  法国流行病学家菲利普·阿穆叶尔12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今法国三分之一的新增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奥密克戎毒株逐渐取代德尔塔毒株的主导地位,病毒以“闪电般的速度”传播,导致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

  此外,根据各国官方发布的数据,12月30日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达161688例,创下新纪录;人口不到100万的塞浦路斯,日增确诊病例数从12月27日的1925例增至31日的5048例;葡萄牙继12月29日创下日增2.6万多病例的新纪录之后,30日的数据达2.8万多例;希腊12月27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近1万例,31日已飙升至40560例,据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12月30日发表的数据,该国近1100万人口新冠病毒阳性率已达8.37%。

  真实数据或更惊人

  各国官方的疫情数据已很惊人,但专家表示,由于检测不足、统计滞后,真实数据可能比官方公布的要更大。

  英国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目前英格兰地区每天有“数十万”新增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远超官方报告的数字。由于报告滞后,目前在英观察到的因感染奥密克戎毒株而住院的病例数可能只是实际数字的十分之一。

  此外,由于病毒加速传播,英国近期出现检测试剂供应短缺以及检测站点不可用的情况。英国政府网站显示,截至12月30日夜间,无论普通民众还是医护人员都无法申领到家庭核酸检测试剂,30日白天英国绝大多数核酸检测点已无法预约到。

  这是2021年12月31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建设中的临时医院。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2月31日指出,近期是圣诞和新年假期,预计检测数量不足,统计滞后,因此相关数据可能无法完整反映疫情。

  西班牙马德里近日出现大量疑似病例,公立医院检测拥堵。12月30日申请的检测要过5天才能处理,公立医院电话长时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芬兰日前开始要求入境旅客出示新冠阴性检测证明,但边境安全专家托米·基韦纽里表示,此举可能在机场引发混乱,由于旅客数量庞大,无法检查每个人的证明,只能依据“风险评估”抽查。该国健康与福利研究所12月30日表示,由于数据传输问题,最近几天报告的新增疫情数据不完整,目前问题刚刚解决。

  防疫措施被指不足

  面对汹涌而来的奥密克戎毒株,欧洲多国政府程度不同地收紧防疫措施,然而这些措施被普遍认为不足以阻止病毒传播。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12月10日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荷兰人对政府防疫措施的信心降至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4.6万名受访者中71%的人认为政府采取的措施远远不够。

  英国利物浦大学社会政策专家斯图尔特·威尔克斯-希格对新华社记者说,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毒株突然出现,必然需要新的防控措施。一些医学专家近日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发文敦促英国政府立即升级防控措施,包括减少社交接触等,以遏制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并防止卫生服务系统崩溃。

  威尔士公共卫生局健康保护领域负责人吉里·尚卡尔发表声明说,威尔士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海啸”。此外,圣诞节后可能推出的新措施不足以阻止新冠疫情再次加重医疗系统的负担。

  2021年12月24日,戴口罩的人们走过西班牙马德里一处圣诞集市。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西班牙科研高等委员会病毒学家玛格丽塔·德尔巴尔认为,“如果我们不改变现在的措施,新增病例数将继续上升”。为防止跨年庆祝活动导致疫情恶化,加泰罗尼亚等8个自治区先后决定重新实行宵禁政策或关闭夜生活场所。但另一方面,马德里等4个自治区则决定不采取任何特殊的限制性措施。(执笔记者:孟鼎博;参与记者:郭爽、王湘江、温新年、陈晨、陈静、郭明芳、于帅帅、张毅荣、谢宇智)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2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