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1 19:05:20
来源:新华网

他们,用“坚守”开启2022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他们,用“坚守”开启2022

  新华社记者樊曦、周圆

  举国欢庆元旦小长假之时,一位位普通劳动者扎根一线,默默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劳动和付出,用认真投入的坚守和奋斗,开启2022新的一年。

  1月1日凌晨,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和湖北省黄梅县之间的安九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进入了“梦乡”。此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鳊鱼洲长江大桥车间检查工区工长程亚卓和3名工友悄然登上大桥,开启了一个特殊的“跨年夜”。

  登上桥面,沿着步行板进入大桥主塔,程亚卓和工友乘坐升降梯来到垂直高度252米的塔顶,开始他们新年的第一次作业——排查大桥设备病害隐患。

  “尽量不去想,不往下看,只有适应了这样的环境,才能把检查任务完成好。”程亚卓说,这是他第一次在鳊鱼洲长江大桥上迎接新年,虽然不能回家,但感觉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新年也有了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辞旧迎新,以奋斗开启新年的不止程亚卓这样的“夜行侠”,还有许许多多的劳动者。

  1日清晨8点,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天气下,中铁十五局沈(阳)白(河)高铁吉林段旱葱沟特大桥施工现场却充满着大干的热情。钢架林立,车辆穿梭,十几米高的旋挖钻上,长长的钻杆旋转着探入地下,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施工人员顶着寒风操控机械,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一派繁忙景象。

  冬季施工历来是项目施工的难点。尤其在东北地区,频繁的大雪低温天气更是项目施工的“拦路虎”。冒严寒、争时间、抢工期,中铁十五局沈白高铁项目负责人王孝荣一大早就出现在工地上,与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方案。

  原本应该这个元旦休假的他,选择了坚守施工一线。元旦前的晚上,他怀着深深的愧疚用电话送去对父母的祝福,第二天又和往常一样出现在施工现场。此时在现场指挥的他,心中眼里只有项目进度、民生工程、社会发展。

  千里之外,国网山东龙口市供电公司芦头供电所营业厅里,营业组组长王丽像平常一样提前到岗,完成工作场所消杀,检查营业厅各类设备是否正常,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基层供电营业厅实行全年无休,我都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岗位上度过元旦。”王丽2001年参加工作,早就习惯了电力人节假日常常无休的状态。

  对于她和同事们来说,元旦期间,“保电”举措比平常还要严格。根据节日天气情况及用电特点,开展负荷监测;加强输变配电设备运行维护,针对重要设备开展特巡;加强用户安全服务,尤其要保障重要用户可靠供电……这个假期,国网山东龙口市供电公司下辖的13个供电所,每天都有70多人坚守一线,确保应急抢修队伍和应急物资处于时刻准备状态,保障应对电网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为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保驾护航”。

  在喜迎新年之际,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还有中铁十九局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建设现场的施工人员。1日清晨6点,项目安全质量部部长张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作为青岛市重点工程,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建设涉及人防、机电、消防等十余个专业,再加上施工点临近市政道路,深基坑开挖很容易导致地表或道路沉降,给项目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如何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这是张扬时时在思考的问题。对这位奋战在施工一线已10年的青年建设者来说,假期也是工作日,马虎不得。与往常一样,他召集工人进行班前安全教育,检查施工进度和质量标准,在10余层高的建筑塔楼里一层层检查施工通道、平台以及每一个支架的安全情况,甚至每一个支架的盘扣他都会逐一检查。

  “干工作,要干就要干好。项目能在自己的努力下实现安全平稳,就是我的骄傲。”张扬说。

  一年跨一年干劲不减,在神州大地上,千千万万这样的劳动者正在书写奋进中国不断前行的脚步。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