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02 16:56:06
来源:新华网

走近冬奥丨情牵一线 永不凋零——揭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题:情牵一线 永不凋零——揭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

  新华社记者卢星吉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在2021至2022的跨年之夜正式发布。其中,颁奖花束将采用绒线花束——绒耀之花,而非传统的鲜切花。

  绒线花束一方面不像鲜切花束需要从南方种植基地调运鲜花,大大降低了运输和管理费用,另一方面也方便运动员携带返回、长久保存。

  除了“永不凋零”,每一份颁奖花束还是“独一无二”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将使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枝。每枝花材上有叶有花,采用融合中外绒线编结手法的“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均为纯手工制作。

  独一无二的背后,是大量人力和时间。以一枝玫瑰花为例,编结一片花瓣需要20分钟,而整枝玫瑰要由十片花瓣组成,加上三片叶子和花茎,一位编结师至少要耗费五小时。

  据估算,制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颁奖花束的耗时将接近五万小时。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同时也是“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传承单位的恒源祥集团承担。

  恒源祥集团在全国妇联等组织的支持下,发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其中北京冬残奥会的花束主要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完成。

  为了确保花束的整体一致,也为了提高制作效率,每家编结社团负责制作一到两种花材,完成后汇总到位于上海的恒源祥集团进行总装。

  “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上海市级传承人、恒源祥绒线编结师励美丽是这次花束编结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她表示,这个化整为零的方案非常科学,但比自己制作更费心力。

  励美丽首先要为各地编织社设计花材编结图纸,然后是教授并统一工艺、技法。因为受疫情影响,她往往不能到现场培训,只能通过录制视频和线上授课的形式进行。各地编结社团在实际制作中还会碰到一些问题,也需要她“远程支援”。

  花材汇总到上海后,励美丽一枝一枝地检查质量,再根据样稿扎成花束,确保虽然是手工制品,但外形尽可能保持一致。

  最后,尽管绒线花束没有鲜花那样娇嫩,但为了避免花束在运输中相互碰撞、挤压造成变形,恒源祥反复和快递公司商讨运输方案,确保花束以最佳的姿态亮相颁奖台。

  北京冬奥组委表示,赛会期间将开辟专门区域,采用实物、视频等方式展示绒线花束、绒线编结技艺和它们背后的故事,让世界各地嘉宾近距离观赏、了解。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说:“中国人常说‘情牵一线’,我们希望这根根承载着真、善、美的绒线能让五大洲饱受新冠疫情影响变得疏离的人们更加团结,用无限之线编织全世界的恒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2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