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5 17:53:0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松子出口更多了 阿富汗朋友笑了

字体:

  新华社喀布尔1月5日电(记者史先涛)在阿富汗东北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区,生长着大片郁郁葱葱的松林。充足的日光照射和充沛的雪水灌溉,孕育出颗粒饱满、皮薄易剥的阿富汗松子。向中国出口松子帮助许多阿富汗民众实现了就业、改善了生活。

  每年九十月份是松子收获的季节,也是松子加工厂和农户最忙碌的时候。摘松塔、敲打松塔、抖落松子,然后进行筛选分拣,是当地人的日常工作。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尔兹玛莱·加扬瓦尔松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分拣松子。公司总经理阿里·扎德兰告诉记者,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公司目前拥有约150名全职员工,工人收入跟工作量挂钩。此外,公司为工人提供午餐,发放交通补助。

  2021年12月2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尔兹玛莱·加扬瓦尔松子公司的工人向记者展示松子。(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由于2021年阿富汗政局变化,向中国出口松子的贸易一度中断。2021年10月,中阿“松子空中走廊”再次打通。同年11月1日,首架包机搭载45吨松子顺利抵达上海。在进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12万瓶松子一亮相即被抢购一空。

  尔兹玛莱·加扬瓦尔松子公司员工萨姆绍尔告诉记者:“我喜欢这份工作,随着最近持续向中国出口松子,公司效益更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这从整体上也有利于阿富汗经济发展。”

  扎德兰说,中国是阿富汗松子的理想销售市场,他的公司2020年向中国出口了650吨松子,2021年11月和12月向中国出口了360吨松子。2022年,他打算向中国出口950吨松子,并希望中国生意伙伴能来阿富汗投资,为阿富汗民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2021年12月27日,尔兹玛莱·加扬瓦尔松子公司的工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加工松子。(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公司业务经理哈利勒·拉希德表示,向中国出口松子这项贸易为阿富汗民众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

  他说:“阿富汗松子产业链间接带动了很多就业。拿我们公司来说,除约150名全职员工外,我们还会将一部分松子交给一些农户,他们在家中剥松子并分拣筛选。目前,共有1420个家庭为公司工作。实际上,公司给数千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阿富汗商业与投资商会负责人沙菲库拉·阿塔伊对记者说:“在阿富汗,整个松子产业链吸收了全国10万多人就业。”

  阿塔伊表示,在中国成为阿富汗松子出口主要目的地后,松子销售行情看涨,阿富汗整个松子行业收益也高于以前。他看好中阿未来贸易前景并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除了松子,我们还打算向中国出口其他特产,包括干果、藏红花、地毯和宝石等”。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对记者表示:“阿富汗松子在中国很畅销,一方面是因为阿富汗松子非常美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民众对阿富汗民众的真诚友好感情,希望通过购买阿富汗松子帮助阿富汗民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小小的松子已经成为中阿两国人民心连心的纽带。为了帮助阿富汗解决经济民生困难,中方下一步将推动阿富汗其他特色农产品向中国出口。

  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销售经理穆罕默德·纳迪亚姆告诉记者,2022年松子包机将继续飞往中国,新年第一架包机将于1月10日起飞。(报道员:阿里亚;剪辑:刘轶芳;编辑:刘轶芳、宿亮、傅云威、何瑛、王嘉伟、杜静、欧阳为、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侯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2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