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8 07:36:37
来源:经济日报

外贸第一大省韧性从何而来

字体:

  广东前11个月外贸规模超2020年全年——

  外贸第一大省韧性从何而来

  □ 在新业态新动能带动下,广东外贸结构实现重大标志性转变,一般贸易、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均突破50%。

  □ 广东启动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将贸易新业态工程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提出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规模5年倍增。

  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35年居全国第一的广东省,2021年外贸发展延续了“稳”和“优”的特征。据海关广东分署统计,2021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额7.47万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7.09万亿元的规模,较2020年同期增长17.4%,占全国外贸总值的21.1%。其中,一般贸易增速最快,前11个月增长20%;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外贸比重提升至56.6%,稳居广东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

  去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贸环境异常复杂,广东外贸依然展现出较强韧性。在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看来,这不仅是因为广东外贸企业和市场经济活力足,抗击风险能力较强,更得益于广东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外贸发展新动能逐步形成。

  放眼广东各地,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兴贸易业态正蓬勃发展。在佛山,2021年以来有超3万家企业通过淘宝、天猫将国货销往世界各地,出口订单量同步增长七成;“世界工厂”东莞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数量庞大的中小制造业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累计已突破1000亿元;在“千年商都”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凭借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B2B出口等灵活而丰富的跨境电商业务模式领跑全国空港口岸……

  以跨境电商等业态创新为突破口,近年来,广东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张劲松此前介绍,广东已有13个地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2016年至2020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27.96亿元增长到1726.46亿元,年均增速65.9%,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在新业态新动能带动下,广东外贸结构实现重大标志性转变,一般贸易、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双双突破50%,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超四成;市场布局更加优化,贸易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2021年7月,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明确指出,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专家认为,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激发了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积极性。

  在广东,聚集了全国约68%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广东以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推动跨境电商发展。2021年3月份,广东启动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将贸易新业态工程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提出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规模5年倍增。

  前不久,广东省政府又出台《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磅推出十条有力举措,从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提升仓储物流效率、支持海外仓建设以及税收、金融、人才支持等方面综合发力,促进跨境电商提质扩容。

  疫情之下,出口物流梗阻成为广东制造“卖全球”的痛点,支持企业布局海外仓,成为此次跨境电商新政的另一看点。

  广东联宇物流有限公司因较早设立海外仓,疫情期间获众多跨境电商企业青睐,并成为第一家做时效赔偿的物流企业。“公司在美国、日本共建有3个海外仓,初步构建起了跨境电商出口供货体系,物流速度大大提升。”该公司副总裁樊刚说。对于联宇物流设立海外仓的举措,东莞从资金、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扶持和奖励。数据显示,当前,东莞企业在欧美等1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超过35个,让“东莞制造”迅速到达海外消费者手中。

  广东此次新政明确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建设海外仓,扩大欧美市场海外仓布局;支持海外仓企业研发智能仓储技术、拓展航空货运业务。到2025年,广东将争取在海外建仓500个、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逐步形成专业化、智能化海外仓网络。

  据了解,广东将持续推进贸易新业态工程,争取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全覆盖,进一步释放外贸新动能,为外贸创新发展探索出更多“广东经验”。(记者 郑杨)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