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8 13:42:00
来源:新华社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重庆武隆食堂坍塌现场救援直击

字体:

  新华社重庆1月8日电(记者柯高阳 周文冲)“快!又找到一个……”响亮的哨声和急促的呼喊划破深夜的宁静,一群救援人员拿着氧气袋和担架冲了上去。

  1月7日12时10分,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冯家坡12号凤山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疑似燃气泄漏燃爆。二层砖混结构的食堂轰然垮塌,正在就餐的20余名职工被困,顿时陷入险境。

  这是1月7日拍摄的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垮塌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轰隆的巨响和升起的烟尘惊动了周边城区,三支消防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食堂所在的一栋二层高小楼已被夷为平地,砖块、预制板、房梁等散落一地,由于事发地点位于一处山坡上,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入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只好用铁镐、铁锹和钢钎等工具将建筑材料挖出移开。

  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抓紧救人!”

  1月7日,在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坍塌现场,救援人员在开展救援。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用木板顶起垮塌预制板,撑开宝贵的施救空间。消防部门还出动多只搜救犬,在坍塌楼板的缝隙间搜寻被困人员,陆续有被困人员被救出。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指战员告诉记者,由于事故现场面积狭小,救援人员携带的很多设备无法使用,对搜救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

  7日夜间,电力部门架起了照明设备,救援现场被一圈灯光照亮,数百名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1月8日凌晨,在重庆市武隆区食堂坍塌事故新闻通气会上,与会者为事故遇难者默哀。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找到了找到了,还有生命体征!”当晚23时许,现场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成功搜救。救援人员合力将被困者抬上担架,外围的人群自发让出一条通道。早已在路边候命的救护车,呼啸着直奔医院。在那里,卫健部门已经开辟绿色通道,100余名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8日凌晨,事故应急指挥部召开发布会,通报共搜救出26人,其中16人遇难。在发布会现场,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向事故遇难者默哀。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