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1 21:37:0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罗斯与西方再对话,两家会把天聊死么?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1月11日电 为期一天的美俄新一轮战略稳定对话1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分别率两国代表团出席,双方在谈判主要问题上未取得进展。

北约东扩悬而未决

  里亚布科夫当天在结束对话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谈判过程艰难、时间漫长、内容专业、深入且具体,然而谈判的主要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双方未就禁止北约东扩问题取得进展。

  拼图:左为里亚布科夫,右为舍曼。

  里亚布科夫说,俄方需要的是理智的、有法律意义的保障,保障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永远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这对俄罗斯而言是一个关键的国家安全问题,俄方不能容忍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拖延。他表示,俄呼吁美国在当前谈判阶段展现出最大责任感,同时呼吁北约不要将对话带入死胡同,而应朝着俄罗斯的建议迈进。

  舍曼10日在日内瓦通过电话会议向媒体介绍对话情况时,美方在对话中“断然拒绝”了俄方提出的一系列安全提议,包括要求北约不得吸收乌克兰为成员、终止与乌方安全合作等,相关提议有悖于北约的“开放门户”政策。美方认为,欧洲安全问题的决策过程必须有乌克兰和北约的参与。

有分歧但可以继续谈

  这一轮会晤是双方的第三轮对话。去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就军控和降低冲突风险等开展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去年7月和9月,美俄已在日内瓦举行了两轮对话。

  2021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的拉格朗热别墅举行会晤。(新华社发)

  对话主要围绕乌克兰局势等议题展开。近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持续紧张。美国和乌克兰不断渲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俄方则强调局势持续恶化是因为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

  在10日的对话当中,里亚布科夫强调,俄罗斯无意“进攻”乌克兰,也不可能这样做。

  舍曼说,美国欢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问题,但只有在俄罗斯采取切实措施降低俄乌边境紧张局势的条件下,乌克兰问题的解决才能取得实质进展。如果俄“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将付出沉重代价并面临严重后果。

  里亚布科夫认为,俄美对话并非毫无希望,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就安全保障问题达成协议的基础是存在的。

  舍曼表示,美方致力于与俄方进行“有意义的对等对话”,将尽快与俄方就当天对话中涉及的双边问题进行下一步讨论。

政治博弈持续

  俄美安全对话之后的12日,俄罗斯与北约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对话。13日,俄罗斯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缺乏战略互信,多重因素令俄罗斯与西方矛盾难以得到根本改善。尽管俄美均展现出愿意对话的姿态,但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问题的政治博弈将持续。

  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秘书长托马斯·格雷明格表示,美俄这种会面和交流传递出一种积极信号,但双方的分歧“没有快速解决方案”,具体成果不会一蹴而就。“新一轮对话将是双方阐明共同关切、交流共同期望的机会。同时,让所有欧洲国家尤其是直接相关国家尽快参与对话也非常重要。”

  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基思·克劳斯表示,美国的确试图重新调整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缓慢的过程。美俄目前分歧巨大,但与此同时,双方的共同利益也很明确。尽管双方达成某种协议的前景并不明朗,但双方通过对话管控风险的势头将有望保持。(记者:聂晓阳、姜雪兰、黄河、华迪、陈嫱、邓仙来、郑昊宁;报道员:玛蒂娜·福斯;剪辑:孙硕;编辑:王丰丰、孙浩、唐志强、王玉、何毅、班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3058